吳怡玎轟陳吉仲濫花紓困預算:700萬去香港賣水果、776萬辦炒飯比賽

▲▼蘇貞昌報告「中央政府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預算第2次追加預算案」農委會主委陳吉仲 立委吳怡玎。(圖/記者屠惠剛攝)

▲行政院長蘇貞昌、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行政院長蘇貞昌25日赴立院針對「紓困3.0」預算案報告並備詢。國民黨立委吳怡玎質疑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濫編紓困預算,包括花700萬去香港百貨公司賣台灣農漁畜產品、去日本行銷水果。另外,吳怡玎也砲轟陳吉仲花700萬辦「全國炒飯比賽」,還用限制性招標,讓同一家公司得標。

吳怡玎指出,針對新冠肺炎的特別預算應該用在刀口上,但她在調閱資料發現,許多計畫一點都沒有急迫性,如台灣農漁畜產品在香港的行銷計畫700萬元,是在香港的永安百貨舉辦,在2004年就開始舉辦,是歷年的活動,應該放在年度預算中而非特別預算。

對此,陳吉仲解釋,年疫情尤其是對特定的農產品、水果影響特別大,因為新冠肺炎發生後,農漁畜產品賣到對岸大幅度減少,需要透過特定的活動行銷,原來的經費是真的不夠,加上運輸成本增加,空運甚至高達3倍,必須幫業者吸收成本。

不過,吳怡玎仍繼續追問,這是否是年度預算再額外增加預算?辦一場百貨特賣會要花上千萬元預算?但陳吉仲只回應,該預算執行絕對是以能外銷產品為主。

▲國民黨立委吳怡玎砲轟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濫花紓困預算。(圖/翻攝國會直播頻道)

▲國民黨立委吳怡玎砲轟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濫花紓困預算。(圖/翻攝國會直播頻道,下同)

對於吳怡玎再爆還有一個針對日本的台灣水果的推廣計畫,從1月份就開始執行,預算、法案都還沒有,竟然把這案子塞在特別預算,陳吉仲則解釋,今年外銷水果到日本的成長幅度已超過30%。

另外,在質詢過程中,吳怡玎也火力全開地批評農委會在紓困預算編列一筆「全國炒飯比賽委外計畫」,很明顯應該編在年度預算,怎麼會複製貼上擠壓紓困預算再要一筆錢。

吳怡玎指出,該活動第一年是「全國碗粿比賽」,且預算從299萬成長到去年的「全國炒飯比賽」560萬元,今年進一步成長到776萬元,「限制性招標、預算大幅度成長,還都是同一家公司得標,到底要怎麼解釋?」

陳吉仲則表示,這不是複製貼上,疫情對農業部門充滿許多挑戰,包括內需的減少、外銷受阻,如果沒有這些行銷的方式,不可能把本來負面的變正面,應檢視花每一筆錢帶來的效益,所有執行絕對依照相關規定辦理,公開透明,沒有任何違法情事。

值得一提的是,在吳怡玎質詢陳吉仲的整個過程中,當她一開始針對農委會編列的紓困預算浮濫編列提出質疑時,站在備詢台上的行政院長蘇貞昌表情頓時也顯得凝重,甚至立刻抬起頭望向遠方的螢幕,仔細看吳怡玎舉列的農委會紓困預算與編列資料。▲國民黨立委吳怡玎砲轟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濫花紓困預算。(圖/翻攝國會直播頻道)

其他人也看了這些...

 美豬美牛9項行政命令闖關「改審查」 立院朝野大戰聯席會
一階達標!反萊豬連署書逾2萬份送中選會 江啟臣籲:勿卡案
江啟臣籲中選會別卡「食安公投」:反瘦肉精民意高達7成

更多熱門新聞...

江啟臣力邀蔡英文辯論「萊豬」:真相將會越辯越明!
江啟臣邀總統辯論美豬 朱立倫喊話蔡英文說明真相
食安超越藍綠! 江啟臣:瘦肉精議題交由全民決定

振興一下我們的美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