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生被性侵是因漂亮、愛打扮」 陸美術學院新生手冊惹怒網友

▲▼「女生被性侵是因長相漂亮」 陸美術學院新生手冊惹怒網友。(圖/翻攝微博)

▲陸美術學院發布新生手冊,指女生被性侵因素是「長相漂亮」「注重打扮」。(圖/翻攝微博)

記者蔡紹堅/綜合報導

浙江中國美術學院近日發布一份《新生安全知識手冊》,指女生會被性侵,是因為「注重打扮」「追求物質享受」「長相漂亮」「難拒誘惑」。該份手冊在網路上曝光後,許多大陸網友都非常不滿,指校方將性侵發生的原因都推到女生身上,根本就是歧視女性。

該份《新生安全知識手冊》中提到,校園性侵產生的因素,有「女生自身的內在因素」,包含「注重打扮,一味追求物質享受」「長相漂亮,處事輕浮」「膽小懦弱,無力自衛」「懷有隱私,讓人抓住把柄」「少與外界交往,孤立無援,意志薄弱,難拒誘惑」「自我防範意識差」等。

手冊內容曝光後,許多大陸網友都提出質疑,認為將性侵發生的原因都歸咎於受害者自身很荒謬,「女生長相漂亮就應該被性侵?所以應該先把自己毀容?」「打扮也有錯了?這是什麼世界?」「女生被性侵都是自己的問題?根本是歧視女性!」

根據陸媒報導,編寫該份手冊的是「浙江省高等教育學會高校保衛分會」。對於各界質疑,分會的負責人表示,手冊只對內發布,不對外發布,內容是在處理相關案子過程中總結出來的,是善意提醒,並不是歧視女性,在編寫過程中可能考慮不足。

負責人提到,例如第二點「長相漂亮,處事輕浮」,不是說長相漂亮有問題,而是要看後面一句話「處事輕浮」,就是說處事不能太輕浮,不然容易讓別人有機可趁,「不是一旦碰到這個事情(性侵害),一定就是這些因素,只是這些因素比較普遍。」

對於網友質疑的「爲何全是女生內在因素,而不涉及男性或施害者方面的因素」,負責人指出,這個是他們編寫上的不足,沒有考慮到這一點,後續會在新生安全防範課程中展開說明,並結合相關案例進行解釋,「內容沒有歧視,不能單看文字斷章取義。」

負責人還說,他們組織編寫該份手冊已有10多年,由浙江各高校保衛處合作編寫並修訂,並定期更新內容,像是近年大學生遇到電信網路詐騙較多,就增加了相應內容。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