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與COVAX簽約不受大陸影響 莊人祥:簽約名稱不會有不該出現的

▲▼0914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記者會。(圖/記者呂佳賢攝)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記者會,資料照。(圖/記者呂佳賢攝)

記者洪巧藍/台北報導

衛福部長陳時中今(25)日公布我國已於9月18日「新冠肺炎疫苗全球取得機制(COVAX)」簽約,預計10月初會付訂金,取得疫苗有譜!外界關心過程中有無受到陸方影響,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回應「沒有感覺」,簽約過程主要遭遇困難在法律,有請律師協助釐清;至於我方用何名稱簽約?莊人祥說「至少不會有不該出現的名詞出現」。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因應新冠肺炎,我國爭取加入分配未來疫苗的「新冠肺炎疫苗全球取得機制」(COVAX),終於在9月18日完成簽約。莊人祥表示,COVAX採購有兩種做法,一種為承諾採購,就是給什麼疫苗就收下;另外一種是選擇性採購,比較可以做疫苗挑選的機制,我方採選擇性採購,疫苗的選擇上會有比較大的主動權,細節則因為合約因素,不方便透露。

媒體問及相關定金與可以取得疫苗的期程,莊人祥表示,相關內容還在保密階段,定金無法說明;初步能說明僅有COVAX和臨床試驗3期的大廠都有簽約,再利用與世界各國簽約來獲取資金,和疫苗大廠購買。而所有疫苗目前都還在研發階段,進入臨床3期的僅有9款,但都還沒最後完成,所以到底每個疫苗安全性、有效性都還在未知,自然也沒有辦法可以掌握何時可以提供疫苗。

至於優先施打對象,莊人祥表示,今年7月6日已經經過傳染病防治諮詢委員會專家會議,針對優先接種對象列出,包含醫事人員、65歲以上等優先對象,類似流感疫苗施打,優先接種對象佔總人口六成,約1358萬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