譚兵讀武/秦漢之父孫元良躲女校? 南京雨花台戰役之謎大公開

記者曾俊豪/台北報導

在台灣《八百壯士》中飾演女童軍楊惠敏的林青霞,當年曾與男星秦漢有過一段情。很多人不知道,秦漢其實是將門之後,他的父親正是當年德械師第88師師長孫元良,麾下軍隊因死守四行倉庫、血灑雨花台而在在歷史留名。9月25日晚間8時整,《譚兵讀武》第21集帶您從孫元良的角度,回顧第88師的悲壯故事。

祖籍四川的孫元良是中華民國陸軍中將,畢業於黃埔一期,歷任國民革命軍第一軍第一師連長、營長,後任第一團團長。儘管經歷多場戰役,外界對孫元良的軍旅生涯卻是評價兩極,大陸網友甚至戲稱他是「飛將軍」。

▲▼南京總統府、秦漢之父孫元良回憶錄。(圖/記者譚志東攝)

▲秦漢之父孫元良回憶錄。(圖/記者譚志東攝)

回顧這段過往,資深媒體人老譚指出,孫元良當年在國共內戰的徐蚌會戰(陸稱:淮海戰役),當時國軍幾乎被全數殲滅,只有孫元良與李彌將軍從圍剿中脫困,逃出來到台灣,一直到2007年才過世,「享壽103歲的孫元良在抗日戰爭中有一定功績,可是評價深受爭議,就是與南京保衛戰有關。」

然而,孫元良與南京保衛戰的牽連,其實與另一名將領唐生智有關。老譚指出,孫元良在自傳中提到,當時奉命守衛南京的唐生智,只希望從死守南京改為堅守,只要拖過南京的限定日子,就算功德圓滿,「孫元良甚至抨擊唐生智,就算敵人戰車直抵南京中華門門口,但是配置在其他方面的絕大部分友軍都還是悠悠然無所事事,未曾放過一槍。」

▲▼南京總統府、秦漢之父孫元良回憶錄。(圖/記者譚志東攝)

▲南京總統府。(圖/記者譚志東攝)

至於孫元良為何抨擊唐生智,老譚表示,「這是因為唐生智在離開南京後寫了報告,認為南京的陷落是第88師的問題,才導致中華門被攻陷,甚至指名道姓的說,師長孫元良失蹤找不到。」

不過,老譚認為,日軍的紀錄中都提到,88師在雨花台戰役也就是南京保衛戰中,展現英勇抵抗的氣勢,表現出乎日軍意料,「孫元良回憶錄有一部分說的沒錯,紫金山與雨花台這些外圍陣地都在12日陷落,意味著南京陷落只是時間早晚問題,唐生智把南京失守的帳算給孫元良,難會讓孫元良不滿。」

9月25日晚間8時整,《譚兵讀武》第21集,帶您從解讀孫元良的自傳,從另一個角度回顧第88師抗日的悲壯故事。


▲▼軍事知識型頻道《譚兵讀武》。(圖/翻攝YouTube譚兵讀武)

▲軍事知識型頻道《譚兵讀武》。(圖/翻攝YouTube譚兵讀武)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