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好車馬上熄火就閃人?錯!小心冷氣管路凝結水氣發霉惹惡臭

善用活性炭、臭氧機遏止異味叢生 愛車除臭小撇步看這裡(圖/達志示意圖)

▲車子開久了,或多或少都會發現冷氣怎麼吹出陣陣霉味,這時候恨不得戴上副防毒面具。(圖/達志示意圖)

記者游鎧丞/綜合報導

相信不少車友車子開久了,總會發現車內空調怎麼吹出來的冷風,總帶了股濃烈的霉味!這時候要是治標不治本在車上放瓶芳香劑/除臭劑,兩相加總而成的噁心味道,相信絕對會讓駕駛與乘客恨不得在車上放上幾副防毒面具。

事實上這樣的「霉味」,都是因為冷氣管路所凝結而成的水氣,經過常年累月堆積導致管路內部發霉所產生的;要是不從根本之處著手,這樣的味道只會日漸濃烈,讓人避之唯恐不及……。

碩果僅存的德系旅行車紳士 福斯Passat Variant紀念版試駕開箱(圖/記者游鎧丞攝)

碩果僅存的德系旅行車紳士 福斯Passat Variant紀念版試駕開箱(圖/記者游鎧丞攝)

▲冷氣管路由於運作原理的關係,或多或少都會出現水氣凝結的現象。(資料照)

講個科普小常識,車內空調是透過鼓風機將蒸發器中的低溫液態/氣態冷媒吹進管路,進而在出風口吹出陣陣涼風;然則由於蒸發器表面以及管路,會因為吸熱效應在內部凝結水氣,倘若未即時風乾,便會使得管路發霉,進而產生陣陣惱人的霉味。

倘若要避免這樣的狀況,車輛在熄火停靠前幾分鐘,可將A/C壓縮機關閉,並將風量調大,透過單純送風的狀態,讓管路中的水氣進一步被吹乾,就可以大幅減少管路發霉的機率;要是空調已出現陣陣異味,車友們也可以至汽車百貨購買所謂的冷氣管路清潔劑,只要將噴管插入空調出風口噴入,也能夠有效抑制發霉/霉味的現象。

善用活性炭、臭氧機遏止異味叢生 愛車除臭小撇步看這裡(圖/達志示意圖)

▲倘若有進一步的需求,車友們也可以購買活性炭等小物,藉此抑制車內異味。

倘若車友們有進一步的需求,也可以添購具備活性炭成分的產品,透過除臭、除濕等特性,有效抑制車內異味的發生;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如無必要,盡量少使用內含大量化學香精或是精油類的芳香劑產品;前者聞久了恐造成乘客易於出現頭暈噁心的現象,後者則是在高溫曝曬環境中,有機率起火,反而對行車安全造成潛在的安全疑慮。

►檢舉達人「最愛舉發」這些違規!虛白線沒打燈超多人中招

►DIY清理「天窗排水孔」 簡單小撇步讓你車內不會下小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快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