贛台會簽約1189億元 張志軍:兩岸同屬中華民族經濟,理應加強合作

▲大陸海協會會長張志軍。(圖/江西省台辦提供)

▲大陸海協會會長張志軍。(圖/江西省台辦提供)

記者魏有德/上海-江西吉安 連線報導

第十七屆贛台經貿合作交流大會(贛台會)今(24)日在江西吉安開幕,約620名兩岸各界人士出席,其中,台籍與會者超過400名。贛台會主打經貿交流及招商引資,開幕式後投資簽約項目達63個,總金額39.63億美元(約1188.9億元新台幣,下同)。海協會長張志軍表示,「兩岸經濟同屬中華民族經濟,理應加強合作,實現互利雙贏。」

據了解,張志軍22日出席天津舉辦的津台會暨台博會後,便前往江西參加贛台會並在開幕式上致詞。張志軍提到,大陸是台商台企的腹地,兩岸經濟同屬中華民族經濟,各方要持續促進交流合作,深化融合發展,「強化保障台灣同胞福祉的制度安排,助力台胞台企在大陸實現更好發展。」

▲第17屆贛台經貿合作交流大會(贛台會)24日在江西吉安開幕。(圖/江西省台辦提供)

▲第17屆贛台經貿合作交流大會(贛台會)24日在江西吉安開幕。(圖/江西省台辦提供)

江西今年先後經歷新冠肺炎疫情及長江洪災,不過,數據顯示,今年江西外貿進出口1至7月總額達2363.8億元,同比增長26.4%,增速位居大陸首位。省長易煉紅指出,江西是唯一一個同時毗鄰長三角、珠三角和海西經濟區的省份,同時是與台灣最近的內陸省份,「台胞台商此時選擇來江西投資創業,商機無限,潛力無限。」

▲江西省台辦主任鄧保生。(圖/江西省台辦提供)

▲江西省台辦主任鄧保生。(圖/江西省台辦提供)

本屆贛台會以「開放合作・融合發展」為主題,開幕式後簽約投資項目63個,簽約總金額39.63億美元。江西省台辦主鄧保生表示,簽約項目主要涵蓋電子訊息、裝備製造、新能源及新材料等領域,再加上本屆贛台會期間還舉辦了3場主題活動,從台資承接平台、江西農業優勢資源、智慧移動終端和汽車等特色產業等方面,與台企進行對接。

青年就業創業論壇為贛台會的主題活動之一,首家於江西本地孵化的台資A股上市公司宏柏新材負責人,率先上台分享經驗,與會的各地台協會長也就江西營商環境和合作機會提出建議。據統計,江西今年上半年透過「雲推介、雲洽談、雲簽約」的模式對台招商,江西省台辦也在東莞、深圳、昆山分別舉辦了台商招商會。

江西目前實際進資超1000萬美元以上台資企業超過300家,超5000萬美元以上的台資企業有24間。產業佈局上,台資企業從果蔬種植、水產養殖、餐飲業、小型工藝品、製鞋等傳統產業拓展到電子訊息、機械製造,並逐步向高端製造業和現代服務業延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