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武力攻台? 專家曝「2關鍵」分析:風險高、變數多

▲▼解放軍東部戰區海軍航空兵某部組織多機種、長航時、跨晝夜飛行訓練。(圖/翻攝解放軍報)

▲解放軍機頻繁擾台。(圖/翻攝解放軍報,下同)

記者邱茀濱/綜合報導

解放軍機近期頻繁擾台,兩岸情勢備受外界關注。至於北京目前是否有意武力犯台?有專家點出2大關鍵分析,指出若現在爆發戰爭,並不是中國的最佳選項。

據《德國之聲》報導,淡江大學戰略研究所副教授黃介正指出,其實亞洲各國的「防空識別區」(ADIZ)以及台海中線,都是各國自己劃設的空防警戒區域,並不具國際法效力。

黃介正認為,早前台海中線的存在,是依賴兩岸的「善意與默契」,如今善意不在了,中線也面臨挑戰,因此「不預期的衝突/意外的擦槍走火(unintended incident)機率就會變大,使得開戰風險增高。」

黃介正雖然無法預測美國是否會派兵支援台灣,但他卻認為北京現在對台動武並不是最佳選項,畢竟「中國大陸2021年有『建黨一百年』、2020年有『中共20大』」,都是國家大事,所以風險太高、變數也太多,「害大於利」。

另一方面,前總統馬英九22日在中正大學演講時表示,民調顯示8成民眾相信不會有戰爭,6成民眾認為美軍會支援,但事實上美國目前人民對援台的意願不高、距離太遙遠且航母艦齡老化等,加上20多年來中共全力發展反艦飛彈,援助台灣機會不大。

▲▼解放軍東部戰區海軍航空兵某部組織多機種、長航時、跨晝夜飛行訓練。(圖/翻攝解放軍報)

►神級精華、用過回不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