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農業部長:秋糧豐收已成定局 「手中有糧、心中不慌」

▲▼農民,農村,職災,職業傷害,腰傷,南投,農作物,稻田。(圖/視覺中國)

▲大陸「農業農村部」指出,大陸今年秋糧豐收已成定局。(圖/視覺中國)

記者林彥臣/綜合報導

大陸「農業農村部」部長韓長賦針對今年的秋糧收成情況表示,今年中國秋糧豐收已成定局,全年糧食產量有望高位增產,預計平均畝產提高近2公斤,連續6年穩定在13000億斤的水準上,今年中國糧食豐收為應對複雜國際形勢爭取了戰略主動。

根據陸媒《中新社》報導,韓長賦表示,從目前情況看,前兩季的夏糧和早稻已豐收到手,分別比上年增產24.2億斤、20.6億斤,夏糧產量創歷史新高,秋糧形勢也比較明朗,豐收在望,今年還是一個豐收年,糧食會有個好收成。

韓長賦認為,之所以判斷今年秋糧能夠豐收,主要是因為今年秋糧面積明顯增加,預計秋糧面積超過12.8億畝,比上年增加800萬畝,此外,雖然今年氣象災害頻發,但對產量影響有限,作物長勢整體較好。

▲長江流域洪水災害。(圖/翻攝自人民日報)

▲韓長賦認為,長江水患對於秋糧收穫影響有限。(圖/翻攝自人民日報)

韓長賦指出,今年是中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之年,也是脫貧攻堅決戰決勝之年,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給全球經濟社會帶來巨大挑戰,在特殊的年份裡,奪取今年糧食豐收有著不同尋常的特殊意義。

韓長賦強調,「端牢14億中國人的飯碗」,為經濟社會穩定提供了有力支撐,為脫貧攻堅、全面小康奠定了堅實基礎,在世界糧食貿易鏈供應鏈受疫情衝擊的背景下,中國奪取糧食和農業豐收,做到「手中有糧、心中不慌」,牢牢把握應對各種風險挑戰的主動權。

韓長賦細數,今年對農業來說是個多災之年,糧食豐收實屬不易,春耕備耕時過「新冠肺炎疫情關」,南方水稻雙搶時過「洪澇關」,東北秋收前過「颱風關」,還過了草地貪夜蛾等「病蟲關」。

韓長賦表示,面對各種災情,中國政府對抓好今年糧食生產高度重視,出台了一系列扶持糧食生產的政策,及時搶種、搶收、改種、補種,把糧食面積作為約束性指標、產量作為指導性指標下達各地,明確目標任務,壓緊壓實責任,這是多年沒有的。

▲▼東非蝗災 肯亞。(圖/美聯社)

▲全球許多國家面臨東非蝗蟲造成的糧食危機。(圖/美聯社)

另外根據俄媒《衛星通訊社》報導,韓長賦指出,目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世界糧食貿易鏈供應鏈受到衝擊。加上今年全球自然災害和病蟲害偏重發生,像沙漠蝗席捲東非、西亞、南亞20多個國家,一些國家出現多年未遇的嚴重旱災,給全球農業生產造成影響,面對不斷加劇的疫情,世界各國都想把糧食的保險系數打得更高一些,一些國家限制糧食出口、擴大進口、增加儲備,國際國內普遍擔憂發生糧食危機。

韓長賦認為,在這種形勢下,抓好國內糧食生產,全力奪取糧食和農業豐收,以國內糧食生產的穩定性應對國際市場的不確定性,做到「手中有糧、心中不慌」,牢牢把握應對各種風險挑戰的主動權。

►神級精華、用過回不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