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人分飾10角!吳興國封箱倒數「每天醒來都流淚」:每個人都有下台的時候

▲▼1人分飾10角!吳興國《李爾在此》封箱倒數「每天醒來都流淚」:每個人都有下台的時候(圖/記者林育綾攝)

▲1人分飾10角!吳興國《李爾在此》封箱倒數,「每天醒來都流淚,每個人都有下台的時候。」(圖/記者林育綾攝)

記者林育綾/台北報導

「當代傳奇劇場」藝術總監吳興國用京劇改編莎士比亞經典悲劇《李爾王》,以「1人分飾10角」的《李爾在此》巡迴20個國家大獲好評;如今將於9/25首度登上國家戲劇院,也將是他於國內的《李爾在此》封箱演出!他透露「最近每天早上醒來,總是會掉幾滴淚」,不過也說「每個人都有上台和下台的時候,下台也要有尊嚴,不要下了又上」。回想過去曾被罵叛徒,如今用盡全力與專業演好每個角色,是能做的最好回報,也是時候該告別了。

▲▼吳興國《李爾在此》封箱演出。(圖/記者林育綾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李爾在此》是吳興國的巔峰經典之作,「一人震攝全場」的精彩演出,20年來巡演征戰了20國50城。(圖/記者林育綾攝)

《李爾在此》是吳興國的巔峰經典之作,1人分飾10角的獨角戲表演形式,將文本解構為「戲」「弄」「人」三幕,以唱唸作打重新詮釋「莎劇」,展現人性矛盾與世代差異,是「一人震攝全場」的精彩演出,20年來巡演征戰了20國50城,終於首度走進國家兩廳院,也將是吳興國《李爾在此》在國內的「封箱演出」。

▲▼1人分飾10角!吳興國《李爾在此》封箱倒數「每天醒來都流淚」:每個人都有下台的時候(圖/記者林育綾攝)

▲他以京劇詮釋莎劇的做法,成功地顛覆了觀眾對京劇既有的認知。(圖/記者林育綾攝)

他以京劇詮釋莎劇的做法,成功地顛覆了觀眾對京劇既有的認知,締造全新的東方劇場美學,也讓吳興國的當代傳奇劇場享譽國內外,成為傳統戲曲藝術發展與創新的掌旗「先鋒」人物;但這一路走來並不平順,雖然受到觀眾歡迎,卻不被傳統藝界理解,甚至被罵過「叛徒」。

▲▼吳興國《李爾在此》封箱演出。(圖/記者林育綾攝)

▲吳興國透露,過去曾經被罵過「叛徒」。(圖/記者林育綾攝)

1998年「當代傳奇劇場」因資金申請與經營等相關困難,讓吳興國宣布暫停劇團,帶著滿腔懷疑與憤怒,他決定抛下一切自我放逐,碰巧法國陽光劇團創辦人莫虛金(Ariane Mnouchkine)邀請他授課,遠走異鄉的他,卻以《李爾王》為素材創作了25分鐘的獨角演出,大受好評,莫虛金看完後甚至激動到掐著吳興國的脖子說,「如果不回到你的國家,重啟你的劇團,我真的會殺了你!」而這番激勵,也促使吳興國在2000年創作出今日受備受世界藝壇肯定的作品《李爾在此》,並帶著這個經典作品回歸台灣。

▲▼1人分飾10角!吳興國《李爾在此》封箱倒數「每天醒來都流淚」:每個人都有下台的時候(圖/記者林育綾攝)

▲▼1人分飾10角!吳興國《李爾在此》封箱倒數。(圖/記者林育綾攝)

▲▼吳興國《李爾在此》封箱演出。(圖/記者林育綾攝)

1人分飾10角,許多唱段更考驗體力,吳興國坦承自己「越來越演不動了」,最後就用最專業的演出來回報觀眾,但他說,劇團還有很多年輕人,懇請大家支持。他提到,日本將表演當成人間國寶,他們的演員是全心全意扮演好每一個角色,無論是帝王將相、販夫走卒。

而他回想自己的過程,「很感謝莎士比亞給我機會」,年輕時也很擔心無法將每個角色演出來,20年前在創作過程中遭受到打擊,可說是把他擊垮過一次,當時將所有委屈和憤怒都放進了這部戲,每一段都感到非常艱難、含淚不止;如今扮演80歲的李爾王時,已經覺得自己就像是80歲了。

吳興國決定將《李爾在此》傳承下去,當時決定以傳統碰撞西方經典,「反正已經被罵過了,來吧!我是個先鋒、帶頭者,做得好壞,未來評論家會給指教。」但他也心甘情願地說,「我希望讓年輕人站在我的肩膀上,往前走」,他自知不是這個時代最前衛的,年輕人應該有更多前衛想法,不過他提醒,「如果只有前衛,沒有內容,也就不會有感動,那麼前衛只不過是滄海一粟,沒有意義。」

▲▼1人分飾10角!吳興國《李爾在此》封箱倒數「每天醒來都流淚」:每個人都有下台的時候(圖/記者林育綾攝)

▲此次演出是《李爾在此》首度登上國家戲劇院,也將是吳興國《李爾在此》在國內的封箱演出。(圖/記者林育綾攝)

此次演出是《李爾在此》首度登上國家戲劇院,也將是吳興國《李爾在此》在國內的封箱演出,往後「當代傳奇劇場」將會逐年推出吳興國過去的經典作品復刻演出,除了喚起台灣劇場榮光外,也將為世代傳承、青銀交棒做準備。

《李爾在此》於9月25日至9月27日在台北國家戲劇院4場演出已全數售罄,10月3日至4日在高雄衛武營國家藝文中心演出2場,還剩下些許票券。

▲▼當代傳奇劇場《李爾在此》,是吳興國最後一次於台灣演出,記者會上由弟子朱柏澄飾演李爾王,然正式演出吳興國仍為一人分飾十角,吳興國老師替嫡傳弟子朱柏澄著李爾王的妝,傳承意味濃厚。(圖/國家兩廳院提供)

▲▼吳興國先前替嫡傳弟子朱柏澄著李爾王的妝,傳承意味濃厚。(圖/國家兩廳院提供)

►我們的美麗就用白紙黑字寫下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