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力新會期優先法案出爐 行政命令60天預告期、改國徽等26項入列

▲▼時代力量黨團召開「堅守國會監督,捍衛公平正義」記者會。(圖/記者林銘翰攝)

▲時代力量黨團召開「堅守國會監督,捍衛公平正義」記者會。(圖/記者林銘翰攝)

記者林銘翰/台北報導

立法院新會期18日開議,時代力量黨團23日提出新會期優先法案,包括明定行政命令需有60天預告期的《行政程序法》、援助香港行動的《香港澳門關係條例》、落實台灣豬肉規定使用場所與相關標示的《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以及推進轉型正義的《國旗國徽法》與《中正紀念堂組織法》等26項法案。

時代力量黨團23日上午召開「堅守國會監督,捍衛公平正義」記者會,並列舉出深化立院職權、落實援港行動、踐行司法改革、維護新聞自主、守護人民食安、保障兒少權利、守護社會弱勢、促進性別平權、強化環境保護、貫徹土地正義、推進轉型正義等11大面向、26項優先法案。

時代力量黨團總召邱顯智表示,從美豬美牛的議題可以看出《行政程序法》的不足,因此時力黨團主張將目前的函釋入法,規範行政命令預告原則上應該至少60天,緊急情況下的例外情況則可以另行討論,但須敘明理由並經行政院會議通過。

邱顯智也說,從臨時會審查監察委員的人事同意權也可以看出,《立法院職權行使法》中針對人事同意權的規範,仍有許多完善補強的空間,因此時力黨團也已經提出相應修法。

 時代力量黨團幹事長王婉諭表示,針對美豬美牛的議題,時代力量黨團出《食安法》修法,規範禁止食用場所、相關標章,以守護人民食安。

此外,王婉諭也說,時力黨團本次也將推出《犯罪被害人權益保障法》修法,提供符合被害人需要的個別化協助讓司法不再冰冷,也希望透過《精神衛生法》在憾事發生前就能預防。

時代力量黨團副總召陳椒華則指出,現行我國國徽與國民黨黨徽非常相似,即使護照封面更新依舊存在國徽,因此時代力量黨團提出《國旗國徽法》修法。

陳椒華也提到,中正紀念堂也是轉型正義推動的重要議題,在台灣社會討論已久,文化部及促轉會也都已經提出相關方案送至行政院,時代力量希望《中正紀念堂組織法》也應盡快修正,回應社會各界的期盼。

其他人也看了這些...

馬英九酸爆「時空背景不同」:如今美豬62%無瘦肉精 台灣偏挑萊豬
阿嬤買「豬睪丸」讓孫變聰明 游淑慧批陳時中:教壞囝仔大小
陳時中稱吃豬睪丸體力很讚  柯文哲憋笑:他唸哪個醫學院?

更多熱門新聞...

羅智強嗆陳時中「第一幹話王」 下次找「潑辣阿嬤」站台
開放美豬換不到經貿交流? 侯友宜:健康無價 無法以任何形式交換
酸蘇貞昌美豬報告「五大笑點」 孫大千:睜眼說瞎話、把人民當白痴

振興一下我們的美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