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聯合國大會狂嗆中國 北京:證明「霸凌」是世界最嚴重威脅

▲▼美國總統川普2020年聯合國大會。(圖/翻攝自YouTube/聯合國)

▲川普在聯合國大會上發言。(圖/翻攝自YouTube/聯合國)

記者蔡紹堅/綜合報導

美國總統川普22日在聯合國大會以「中國病毒」稱呼新冠病毒,並要求聯合國應讓中國為疫情在全球蔓延負責。對此,大陸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23日表示,美國利用聯合國講台編造謊言,對中國進行抹黑,證明單邊主義和霸凌行徑是全世界面臨的最嚴重威脅。

汪文斌指出,令人遺憾的是,美方利用聯合國講台,罔顧事實,編造謊言,出於不可告人的政治目的,對中國進行無端指責抹黑,中方對此堅決反對,「事實再次證明,單邊主義和霸凌行徑是全世界面臨的最嚴重威脅。」

汪文斌提到,謊言代替不了真相,中國應對疫情的表現全世界都看得很清楚,人民自有公論,新冠病毒是全人類的共同敵人,中國是病毒受害國,也是全球抗疫貢獻國。

汪文斌表示,美國反覆就疫情問題對中國進行無端指責,目的是企圖把本國應對疫情不力的責任「甩鍋」他人,這完全是徒勞的,美方無理攻擊並退出世界衛生組織,危及全球抗疫合作,不僅給世界人民帶來傷害,也會讓本國人民繼續付出慘重代價,「美國現在要做的是,停止政治操弄,摒棄將病毒標籤化、政治化的做法,同國際社會一道抗擊疫情,而不是推卸責任,抹黑別人。」

▼習近平在聯合國大會上發言。(圖/翻攝自YouTube/聯合國)

▲▼「中國永遠不稱霸」習近平聯合國談話:無意冷戰,不搞你輸我贏。(圖/翻攝自YouTube/UNG)

汪文斌指出,在氣候變化和環境保護問題上,事實也是清楚的,中國積極承擔符合自身發展階段和國情的國際責任,實施了一系列政策行動,成績有目共睹,「我們提前完成2020年氣候行動目標,為全球應對氣候變化作出重大貢獻。」

汪文斌提到,中國積極參與全球氣候治理,是《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的首批締約國,並為達成《京都議定書》、《巴黎協定》及其實施細則作出重要貢獻。在中方與各方共同努力下,2019年聯合國氣候變化馬德里會議上達成了堅持多邊主義、反映各方氣候治理共識的一系列決定,為後續談判奠定了基礎。

汪文斌表示,反觀美國,作為全球累計排放溫室氣體最多的國家,既不批准《京都議定書》,又退出《巴黎協定》,否認自身約束性量化減排任務,拒絕為保護地球家園採取最低限度行動,徹底游離於全球碳排放體系和安排之外,嚴重阻礙了全球減排、促進綠色低碳發展等相關進程。

汪文斌指出,美國是世界上最大的固體廢棄物出口國和人均塑料消費大國,但拒絕批准《巴塞爾公約》,為全球塑料垃圾等治理進程設置障礙,將大量廢棄垃圾轉移至發展中國家,給當地和全球環境帶來了極大危害,「這樣一個國家有什麼資格指責中國?」

最後,汪文斌強調,奉勸美方,停止玩弄政治遊戲,摒棄單邊主義,為世界盡到應有的責任。

▼中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圖/路透)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圖/路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