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志鵬/台灣軍購買的越多 可能會崩潰的越快!

我們想讓你知道…以軍購和建軍投資當作無敵績效,未來國防淪入惡性循環當是必然;當建軍者先期興高采烈地收割榮耀,卻不見後期維續者可能必須承受的風險、後果和淒涼。

▲國防經費編列連年增加,110年送交立法院編列的國防預算達3,668億元。(圖/DIIC)

王志鵬/備役海軍上校、現為中華經略國防知識協會研究員

自2016年蔡英文當選執政之後,兩岸關係陷入低潮,外交盟邦一一失去,內部政治紛擾不止,經濟能量陷入低潮,唯有「國防軍事」無論是「軍售」和「自製」蓬勃發展。

自2016年蔡英文上任之後至今2020年,已經編列上兆的台幣投注在國防建設之上;依據媒體公開的報導,立法院預算中心透露,國防經費的編列連四年增加,今年(民國110年)送交立法院編列的國防預算達3,668億元,而在這眾多的建案中,單筆建購計畫總預算,經費超過百億台幣的就有十案(計有:陸軍M1A2T新型戰車405億、高效能反裝甲飛彈118億、新型野戰防空武器系統143億、國軍重要防護營區智慧型警監系統建置案第二階段128億、海軍新購BLOCK 1B方陣快砲101億、機動飛彈車136億、潛艦國造第二階段原型艦493億、新一代飛彈巡防艦第2階段原型艦245億、微型飛彈突撃艇316億、空軍新式高級教練機686億、F-16A/B型戰機性能提升案1402億等),雖然這十案的計畫預算,平均分配於未來的7至10年,這也等於將未來的國防預算先行提款;惟這十項經費需求的數據資料僅為公開預算部分,還不包含國防機密預算的部分和採購F-16C/D戰機特別預算240億元台幣。

▲軍事裝備的「作業維持壽期成本」約為「建造費用」的2至3倍。(圖/記者呂佳賢攝)

國家的整體戰略係依靠「政治、經濟、國防」三位一體,環環相扣彼此相互牽動,當政治能夠穩定、經濟蓬勃上漲,國防挹注自然能夠增加,國家整體戰力是向上良善的成長;但是若是當政治呈現無能紛爭不斷、經濟封閉鎖國,還不斷提高國防軍事的投資,則國家整體戰力很可能是不斷被消耗,而陷入惡性的向下沉淪;更令人擔心的是,一旦被捲入一場無謂不必要的衝突或戰爭,台灣的未來很可能直接倒退30年。

軍事投資不能只看「軍售」和「自製」的投入金額,其建立成軍之後的「壽期成本」(即不斷持續人員的訓練和裝備維修)更可能高得嚇人;「壽期成本」包含「獲得」(acquisition phase)及「作業維持」(含汰除)(operation and support phase)兩階段,作業維持成本在整體壽期成本中,扮演重要角色。

然而一般高階將領和政客卻往往只重視到系統設備的「獲得成本」,而忽略了在使用階段所產生的各項成本,使得作業維持成本總是成為冰山下的部份,軍事裝備的「作業維持壽期成本」(LCC, life-Cycle Cost)約為「建造費用」之2至3倍。

而根據1979 年美國國防預算配比例及美國防禦系統管理學院(DSMC, Defense System Management College) 對武器系統壽期成本的研究中,成本分配的比例來看,作業維持壽期成本為獲得成本的2倍以上(現今可能更高),說此為國防「錢坑」或「無底洞」,並不為過;更何況萬一其中存在「貪腐弊端」,那就更糟糕了,台灣人民切莫忘記近年發生的「獵雷艦慶富弊案」,300億台幣的民脂民膏就此消失不見。

台灣的國防預算,執政者再怎麼勒緊人民的褲袋(或錢包),也就那麼一點錢(不超過4,000億台幣),當經濟無法有效提升,錢從何來而來?只能不斷提高國家舉債,姑不論必然會排擠「教育」和「社福」等其他項目的國家預算;就是國防部內部各軍種的預算也會產生「排擠效應」。

這也就是近期為何有心人要提出「艦隊無用論」和「台灣要塞化」的爭議論點,其背後其實就是存在各軍種本位主義的惡性爭奪或是利益考量,此混亂也才剛開始而已,一旦遇上好大喜功的軍頭將領,以軍購和建軍投資當作無敵績效,未來國防淪入惡性循環當是必然;當建軍者先期興高采烈地收割榮耀,卻不見後期維續者可能必須承受的風險、後果和淒涼,實在是短視不可取的政策操作。

今年8月蔡英文才在對美智庫發表演說,強調未來國防預算會繼續調升,而且期望國防部將所有資源都必須花在「刀口」上;對於這位不懂軍事的總統,又何之所謂的「刀口」,只能淪為華麗的演講台詞。至於這些軍事投資,到底是有用無用,還是無端浪費,自有專家學者的批評與專業的分析論證。

倘若未來美國與中國真的陷入「修昔底德陷阱」(Thucydides's Trap),而台灣不自知且自願和美國為之起舞,擔任亞太地區面對中國的一條看門狗,與中國大陸進行一場無止境地的「軍備競賽」,很可能就進入「窮兵黷武,民生凋蔽」階段,當面臨「經政崩潰」,美國「拋棄撤守」之時,也將是台灣重回1949年之前,重新洗牌的時代,苦的還是台灣人民老百姓!無用軍備買的越多,買的愈急愈快,有限資源快速消耗,只恐怕未來崩解更快!到時何須中共解放軍發動武力攻擊台灣呢?

(作者為備役海軍上校,曾任潛艦兵器長、作戰長、輪機長與潛艦訓練中心教官、海軍總部計畫官、國防部戰略規劃司計畫督導官,現為中華經略國防知識協會研究員。著有《解析台灣發展潛艦的過去、現在和未來:(1960-2020年)》。)

熱門推薦》

►王志鵬/漫談歷次漢光電腦兵推經驗

►黃竣民/「雲豹」甲車在街頭含淚跳恰恰

►黃介正/有待商榷的「堡壘台灣」防衛構想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防疫新生活!國內旅遊票券特價開賣!

王志鵬專欄

王志鵬專欄 王志鵬

備役海軍上校,曾任潛艦兵器長、作戰長、輪機長與潛艦訓練中心教官、海軍總部計畫官、國防部戰略規劃司計畫督導官,現為中華經略國防知識協會研究員。著有《解析台灣發展潛艦的過去、現在和未來:(1960-2020年)》。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