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台辦發布「九二共識」問答 強調要駁正「民進黨的謬論」

▲▼國台辦發布「九二共識」問答 批民進黨拋出謬論。(圖/翻攝國台辦微博)

▲國台辦發布「九二共識」問答圖卡。(圖/翻攝國台辦微博)

記者蔡紹堅/綜合報導

國台辦23日在官方微博上發布「九二共識問答」圖卡,解釋「九二共識」的達成過程及意義。同時,國台辦旗下「海研智庫」也在《環球網》刊登文章解釋「九二共識」的來龍去脈,並強調是針對民進黨對「九二共識」拋出的謬論特予澄清及駁正。

海研智庫在文章中指出,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政治基礎,民進黨當局2016年重新上台後,拒不承認「九二共識」及其核心意涵,否認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根本性質,拋出一系列否定「九二共識」的謬論,為幫助兩岸民眾正確認識「九二共識」的來龍去脈及重要意義,特予澄清和駁正。

文章中提到,「九二共識」是雙方各自以口頭方式表述「海峽兩岸均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共識,達成共識的方式是各自口頭表述,記載於兩會函電往來中;構成共識的內容就是上述經過協商、相互認可的具體文字。

文章中指出,共識中,雙方都表明了堅持一個中國原則、追求國家統一的態度,要義是「海峽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共同努力謀求國家統一」,對於一個中國的政治涵義,台灣海基會表示「認知各有不同」,海協會表示「在事務性商談中不涉及」,作了求同存異的處理。

文章中還強調,在兩岸之間固有矛盾一時難以解決的歷史條件下,「九二共識」的達成,體現了雙方擱置爭議、求同存異的政治智慧,確立了兩岸商談的政治基礎,為兩會開展協商並取得成果提供了必要前提。

據了解,國台辦及海研智庫23日發布的問答圖卡與文章目前只是第一部分,後續多日還將持續發布,說明陸方對「九二共識」的解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