篩選媒體?港警修改「記者定義」 記協轟打壓新聞自由

▲黎智英涉港版國安法被捕,港警抵達壹傳媒大樓進行搜查。(圖/路透社)

▲港警上月抵達壹傳媒大樓進行搜查。(圖/路透社)

記者蔡儀潔/綜合報導

香港警方22日表明將修訂《警察通例》下「傳媒代表」定義,只持有記者協會會員證或攝影記者協會會員證,不再符合「傳媒代表」的定義,此舉是為令前線警員,更有效及快捷辨識傳媒代表。消息指,最快會於今(23)日生效。

據《香港01》報導,警方22日去信4個傳媒協會,表明將修訂《警察通例》下「傳媒代表」定義,分為兩種類,包括「已登記政府新聞處新聞發布系統(GNMIS)的傳媒機構」、「國際認可及知名的非本地新聞通訊社、報章、雜誌、電台和電視廣播機構」。

港警信函中指,經修訂後會有「更明確及清晰定義」、「讓前線人員能夠更有效及快捷地辦識傳媒代表」,並提到警隊傳媒聯絡隊自今年5月已擴大編制至超過300人,「傳媒聯絡隊會向前線人員提供訓練,讓他們理解傳媒的工作,知己知彼。」

目前《警察通例》第39章的「傳媒代表」定義,包括持報館、通訊社、電視台及電台所發出的記者、攝影師及電視台工作人員證件人士,同時涵蓋持記協會員證、攝影記者協會會員證的媒體。不過在新安排下,警方將不再承認只持記協證或攝記協證的媒體。

▲▼香港警察。(圖/路透)

▲香港警察。(圖/路透)

不過此舉也引發外界反彈,認為是打壓新聞自由。香港記協、明報職工協會和壹傳媒工會等團體連署聲明,嚴正抗議,指香港基本法明確保障香港居民的新聞自由,多年來不少自由記者和未有在政府新聞處發布系統登記的媒體,都曾在現場報導事實,警方不應透過行政手段,篩選官方認可媒體,損害港人權利。

聲明說,警方今次在完全無討論和諮詢下,片面作出重大修訂,一手破壞雙方建立多年的關係,要求警方取消修訂,否則會採取一切可行和必要的措施回應。

►神級精華、用過回不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