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傳「吃維生素C」防主動脈剝離?醫提「2主因」打臉:沒醫學根據

▲▼藥丸,時差,營養素。(圖/翻攝自pixabay)

▲網傳補足大量維生素C、膠原胜肽,可防主動脈剝離。(圖/翻攝自pixabay)

記者謝承恩/採訪報導

藝人黃鴻升日前因主動脈剝離而於猝死於家中浴室,由於年僅36歲,事前身體也無傳出不適,讓許多人十分震驚。由於主動脈剝離來的又快又兇猛,網路就有群組訊息指出,只要大量補充維生素C和生物類黃酮,預防主動脈剝離。然而就有醫師指出,以A型主動脈剝離的原因,臨床上多與高血壓有關,事前完全無法被檢查出來,靠吃維生素C等保健食品,就能預防該病症,根本無醫學根據。

主動脈剝離發生時往往猝不及防,也讓人對健康的重視度提高!在網路群組就傳出,主動脈剝離問題就出在「結締組織脆弱」,應該大量補足維生素C、膠原胜肽,以強化體內結締組織,使之不容易破裂。此外光吃蔬果補C遠遠不夠的,必須大劑量維生素C和生物類黃酮的補充,並舒壓和補眠,減少腎上腺耗損維生素C。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維他命C,膠囊,藥丸,維生素C,檸檬。(圖/翻攝自pixabay)

▲醫師指出,無醫療研究及樣本數指出「吃維他命C可以預防主動脈剝離」。(圖/翻攝自pixabay)

文中更強調,舉凡容易流鼻血、眼白出血、靜脈曲張、消化道黏膜脆弱、痔瘡、血管硬化、主動脈剝離等等,都跟血管、黏膜等結締組織疾病有關。若主動脈血管如果失去彈性,必須打出更高壓的血液,一旦有了裂痕或漏洞,造成動脈剝離、爆裂、堵塞而一命嗚呼,認為事後吃降血壓藥物控制,根本治標不治本,而是應該大量補足維生素C、膠原胜肽,強化血管彈性。

然而血管外科醫師吳欣岱指出,主動脈剝離的發生原因不明,事前也無法透過檢查得知,以臨床來說,跟高血壓與馬凡氏症有關,其中以急性A型主動脈剝離來說,致死率雖高,但台灣一年發生機率約2、3百人,比起其他疾病的奪命數量是非常少,根本無醫療研究及樣本數指出「吃維他命C可以預防主動脈剝離」,根本是誇大保健食品的療效,此外大量服用維生素C還會造成身體負擔。

▲醫師指出,無醫療研究及樣本數指出「吃維他命C可以預防主動脈剝離」。(圖/翻攝自pixabay)

▲主動脈剝離的發生原因不明,事前也無法透過檢查得知,多跟高血壓與馬凡氏症有關。(圖/翻攝自pixabay)

她也進一步指出,如果擔心自己有心血管疾病的隱憂,本身有家族遺傳史、三高、工作時間不固定、採輪班制、工時長的民眾,平常除了定期健康檢查,測血量、血糖、膽固醇等,也要注意控制體重、採少油、少鹽飲食,戒菸酒保持良好的生活作息,秋冬注意保暖,避免溫差過大,才是長久之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