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看畫入神「站1小時不動」!張淑芬筆上色彩 全是愛與祝福

◎採訪:邱佩琳、李錦奇、楊絡懸
◎攝影:湯興漢、吳杰澄

文/楊絡懸

「我以前沒有畫過畫,我是在完全不會畫畫的情況下,加入了畫畫班。」張淑芬習畫14年,回想起偶然決定學畫的場景,當時班上都是具有基礎的學生,非藝術科班出身的她,是在恐慌的情緒中,練習一筆筆線條與圖像,逐漸進入繪畫的世界,「我在畫頭一兩張的時候,我開始發瘋了,我就變得很喜歡畫畫。」

從未想過自己也有能力畫畫,新的挑戰和嘗試激起了張淑芬的創作動能。她在畫班不滿一個月,就開始四處拜師學藝,因應內心對藝術的好奇與熱情,「我幾乎早上一起來,就開始畫畫;沒有公益活動時,我就在家畫畫。手邊不再畫的時候,腦筋裡面還在動,還在畫。」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積電慈善基金會董事長張淑芬。(圖/記者湯興漢攝)

▲台積電慈善基金會董事長張淑芬習畫14年,對藝術的熱忱不減。(圖/記者湯興漢攝)

起初,張淑芬臨摹名畫,師法趙無極、朱德群、吳冠中「留法三劍客」,以及劉國松等藝術家,充滿學習動力的她,在紐約時,一有空就去美術館看展,去了所有的美術館,例如在MoMA(現代藝術博物館)看完名畫後,就買幾本厚重的畫冊,回到家時腦袋裡都是畫作的模樣,於是她一張張「播出來」,親手模擬,練習到一個程度,就變換顏色、實驗不同的筆觸,久了,逐漸學會屬於自己的技法,用不同的方式學習,並持續進化。

張淑芬說,每天練習,有了自己的創作方式,別人就模仿不出來。作畫前,她先素描,一張畫布像是塞滿了一個個抽象化的拼圖,構圖完成後,接著上色、放大,堆疊再堆疊,看似灑脫,其實每一步驟都非常嚴謹,在層疊的油彩中,摩擦出自己的靈光。

▲▼台積電慈善基金會董事長張淑芬。(圖/記者湯興漢攝)

▲張淑芬接受《ETtoday新聞雲》專訪時,背後的畫作都是她的精彩作品。(圖/記者湯興漢攝)

畫室一名薛姓老師看了張淑芬的畫,讚賞她底子已經打得很好,縱使她不是科班出身,如此明顯進展的歷程,主要是她喜愛看、喜愛研究,並樂於學習,其中,也不斷自省和體悟。張淑芬形容靈光浮現的樣貌,猶如掉入了一個全新又未知的宇宙,滿腦子思考藝術的運行,在寂靜的情緒裡看見流動,「我在家,坐著運動器材面前,就看著我的畫,跟它對話,完全沉浸在畫裡面。」

張忠謀喜愛她沉浸畫的樣態,尤其欣賞她投入畫作的熱忱。「我先生有次陪我去看畫,他說,我在喜歡的畫前面,可以站了1小時都不動。我自己都不知道。」張淑芬說,先生看畫,可能就只是在看畫;但她看畫,就像在讀一本書,進入了一個發自內心喜歡、欲求學習的繪畫世界。

張淑芬探索藝術靈光,想要了解這幅畫的所有細節,從白布開始,抓住這位藝術家的起心動念,「我在美國大概都看莫內、畢卡索的畫,後來回台灣接觸到趙無極,在台中亞洲大學的展,我就去了5次,我在那邊根本就站著不動。」

▲▼台積電慈善基金會董事長張淑芬。(圖/記者湯興漢攝)

▲張淑芬透露,她畫先生張忠謀時,有著很深的情感在裡頭。(圖/記者湯興漢攝)

對張淑芬而言,她眼前的每幅畫都是個體,即「自我個體」對上「靈感個體」,而這些靈感就像是小孩,擁有自己的個性和特色,以及行動表現的靈活,因此在畫畫的過程中,她必須和靈感對話,也就是與自己對話,宗教意味十足,她的每一幅畫作裡,都有她的愛和祝福,「我畫我先生的時候,也有著很深的情感,有love在裡面,就像宗教的理念。」

談起宗教,張淑芬認為,眾生是平等的,也是她的人生理念;但社交、社會並不平等,她必須想辦法扶助需要物資的弱勢孩童,將他們拉高起來,至少在社會最需要的時候,她走進人們的生命裡提供幫助,這也是她在慈善公益上,努力將孩子拉上平等的原因之一。

不過,在藝術上,她認為藝術沒有平等可言,每個人各有各的敏銳度,「我運氣很好,我有一個background讓人家看到我的畫;外界有很多很好的藝術家,有才氣,也畫得不錯,卻沒有被看見。」就如同認識自己,唯有不斷練習,磨練人生的經歷和底蘊。

「從畫裡面,從外界至裡面,再反映到自己,如何讓你喜歡你自己。」張淑芬表示,每一幅畫的核心,就是底蘊、對話,以及創新;她也經歷過沒有靈感的撞牆期,擱下畫筆,沉澱一陣子,接著再繼續畫下去。人生充滿意外,任何時期都在學習,並珍惜美麗的意外時刻,「我跟我先生都一樣,這輩子都在學習中,終生學習是我跟他共同的喜愛。」

▲▼台積電慈善基金會董事長張淑芬。(圖/記者湯興漢攝)

▲張淑芬現場示範作畫過程。在一旁欣賞的《ETtoday新聞雲》執行董事邱佩琳(左)也讚嘆不已。(圖/記者湯興漢攝)

「我把人生當成一幅畫,畫布是祝禱,畫筆是線香。
我祝禱眾生自在,愛在世間流轉不歇,
個人與宇宙,相生互濟,人生有限,愛卻無盡。」——張淑芬

張淑芬透露,她的首次個展「愛.無盡——張淑芬個展」將於9月30日台南市美術館2館展覽,展期9月30日至11月29日。此次展覽精選2016年至2020年間的15件精品,她本人也將在9月30日與10月3日現場導覽,民眾可親眼看到「張氏技法」,利用上下層油彩不同收縮而迸裂堆積出不同的油畫質地,讓她得以駕馭不同的技法,呈現內心漸趨完整的「宇宙心象」:對內心、人世、宇宙現階段當下的體悟。

作為台灣慈善事業的代表人物,慈善公益是張淑芬實踐「善」的方式,藝術創作則是她以「畫家」身分,表現出內心對於實踐「善」之後感受的「真」與「美」。張淑芬個展是藉由藝術家的生命經歷與熱情,轉化為創作的能量,呈現慈善、宗教與藝術交融後對於台灣當代藝術的新面向。

▲「愛.無盡——張淑芬個展」邀請卡資訊。(圖/記者楊絡懸翻攝)

▲「愛.無盡——張淑芬個展」邀請卡資訊。(圖/記者楊絡懸翻攝)

【延伸閱讀】

專訪/「愛自己,才能照顧別人」張淑芬:我從不認為董娘多了不起

專訪/張淑芬作畫過程獨家曝光!「張氏技法」畫筆勾出色彩宇宙

關鍵字: 張淑芬張忠謀藝術繪畫畫家台積電慈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不是股價慘跌4成特斯拉! 蘋果居市值縮水王「今年少逾14兆」

不是股價慘跌4成特斯拉! 蘋果居市值縮水王「今年少逾14兆」

特斯拉(Tesla)今年以來股價狂跌、市值大縮水,整整少了3283億元(約新台幣10.7兆元),但沒有想到它只排名第二,還有企業市值蒸發程度超越特斯拉,那就是蘋果(Apple),今年以來市值蒸發4335億美元(約新台幣14.13兆元)。

2024-04-26 00:02

小資族可抽!有成精密今起申購、承銷價24元 抽中賺1.03萬

小資族可抽!有成精密今起申購、承銷價24元 抽中賺1.03萬

新股抽籤紅包來了,有成精密(4949)今(26)日起開始公開申購,以25日收盤價34.30元計,抽中一張約可賺1.03萬元,報酬率逾40%。

2024-04-26 06:00

台積電漲22元至788 台股漲逾300點重回2萬點

台積電漲22元至788 台股漲逾300點重回2萬點

受到美國第一季經濟成長數據令人失望,美股周四(25日)跌多漲少,但包括輝達(NVIDIA)、超微(AMD)都收漲,帶動台股今周五(26日)開高,以上漲236.75點、20094.17點開出,漲勢擴大,指數漲逾300點,重回2萬點,台積電(2330)上漲22元至788元。

2024-04-26 09:03

先探/謝金河:老人與狗效應不斷重複

先探/謝金河:老人與狗效應不斷重複

過去一年來,一向平穩的股市,在台積電召開法說會的次日(四月十九日)突然在台積電猛烈回檔中,出現急速拉回的走勢,當天台股加權指數從二○三○一.二急殺到一九二九一.八八,盤中最大跌點高達一○○九.三二,這是史上最大跌點的紀錄之一,當天市場一片驚呼聲,有人把台積電法說會說成法會,更多投資人擔心台股會崩盤

2024-04-26 07:49

萬泰物流供應鏈公司服務超多元 代理逾3千家國外物流業

萬泰物流供應鏈公司服務超多元 代理逾3千家國外物流業

明年即將迎接30周年慶的萬泰物流供應鏈公司,規劃而立之年後公司股票公開上市。萬泰服務的內容超多元,整體解決方案包括貨運諮詢、供應鏈解決方案、倉儲、配送加工、展覽、散貨運輸和跨境電子商務,承運過衛星、烏龜、疫苗與黃色小鴨等等,還代理國外逾三千家物流企業,公司董事長鄭毓文表示,萬泰縱向是供應鏈,橫向是多元化模式。

2024-04-26 07:00

中鋼Q1稅前淨利14.78億元 鋼市築底回穩

中鋼Q1稅前淨利14.78億元 鋼市築底回穩

中鋼(2002)今(25)日公布Q1自結合併營收為937.53億元,合併營業利益為7.68億元;合併稅前淨利為14.78億元,本業及業外表現都不錯,全球製造業景氣逐漸復甦,鋼市有望緩步築底回穩。

2024-04-25 22:07

貨櫃船運歐洲線5/1運價大漲三到四成 每大箱加高800以上

貨櫃船運歐洲線5/1運價大漲三到四成 每大箱加高800以上

兩家大型攬貨公司高階指出,歐洲線船公司今(25)日已經開出5月1日歐洲線運價,每大箱約加高800-1000美元,報價在3600-4200美元的都有,比本周的2700-3000美元高出三到四成,美國線今天只有一家報價,每大箱要漲1000美元,但因這家公司議價空間大,5月1日實收金額最快明天揭曉。

2024-04-25 21:51

爭鮮砸63億元建桃園廠 5大企業擴大投資台灣

爭鮮砸63億元建桃園廠 5大企業擴大投資台灣

經濟部投資台灣事務所今(25)日再添5家企業擴大投資台灣,包括台商回台方案的友威科技、根留企業方案的爭鮮,以及中小企業方案的八野爺食品、富利康科技、瑞憶科技;其中,爭鮮投資63億元在桃園興建新廠及建置智能化生產線。截至目前為止,投資台灣3大方案已吸引1472家企業約2兆2570億元投資,預估創造15萬1618個本國就業機會。

2024-04-25 20:34

貿協將率五金扣件手工具業者赴紐澳泰開拓市場 開放報名中

貿協將率五金扣件手工具業者赴紐澳泰開拓市場 開放報名中

五金扣件、手工具為台灣重要的傳統產業,且以出口為導向。為協助我五金扣件、手工具業者拓展海外市場,經濟部國際貿易署委託外貿協會每年辦理拓銷團,帶領我商開拓更多潛力市場,今年8月也將辦理「五金扣件手工具赴紐澳泰拓銷團」,現正開放報名中。

2024-04-25 19:51

京元電子明暫停交易 有重大訊息待公布

京元電子明暫停交易 有重大訊息待公布

半導體封測廠京元電子(2449)今日晚間透過重訊宣布,因有重大訊息待公布,經證交所同意自明(26)日起暫停交易。京元電今收95.5元,下跌0.6元或0.62%,成交量逾1.2萬張。

2024-04-25 18:29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