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拜天朝」惹議 張競:包正豪言論戳穿美台關係的假象

▲▼美國國務院次卿柯拉克搭乘美國專機離台。(圖/外交部提供)

▲美國國務院次卿柯拉克搭乘美國專機離台。(圖/外交部提供)

實習記者蘇頌婷/綜合報導

淡江大學全球發展學院長包正豪近日在「裡子面子全失的對美外交」一文表示,政府官員在萬豪酒店上演屬國官員朝拜天朝特使的鬧劇,結果遭到批判。對此,中華戰略學會研究員張競22日臉書PO文認為,總統幕僚沒有認清事情的問題,包正豪的言論正是戳穿雙方良好關係的假象。

張競在臉書表示,國家處境困難,總統蔡英文出訪美國,且相關活動與美方有所默契,截至目前,我國政府特定官員仍不能造訪華府,因此許多行程無法安排:在層峰身側服務,身為幕僚不能隨意以元首行程照片,作為辯論爭理素材,或是政治攻防的子彈,這是處理機要,以及維護元首崇隆地位需具備的素養。

▲▼外交部長吳釗燮會晤美國國務院次卿柯拉克。(圖/外交部提供)

▲▼外交部長吳釗燮會晤美國國務院次卿柯拉克。(圖/外交部提供)

張競說,美國政務官員率團訪台,我國並沒有限制行動,也沒有拒絕拜訪官員,因此相約正式訪問或是見面談話,將其行程安排至我相關部門應當無礙。若訪賓深知禮儀,且沒有美國政府公文的限制,就應該這樣安排。如今卻讓我國高階政務官員移尊就駕,而包正豪教授的言論,正是戳穿雙方關係良好假象,此方為綠營高層不能承受的侮辱,絕對不是會談地點的問題,顯然總統幕僚沒有認清事情的問題所在。

張競認為,中華民國總統地位崇高,美國政要地位比不上元首,而前往其他國家見面會談,需要符合國際禮儀。他怒斥,美國國務院國務次卿地位何在,他們算是老幾,「怎能與我中華民國總統相比?」

他亦談到,在英國與包正豪是同門師兄弟,有一天相約指導教授談論文,就是約在研究室,偶爾也會相約教授到酒館喝酒聊天,但教授從不會移駕到博士生研究室,誰該上門去見誰,這是禮貌也是教養;在什麼場合與情境談論什麼事,業務上所接觸到的資料與事證,要守口如瓶,而元首照片更不能用來說嘴辯論,這是總統幕僚該具備的工作素養。

張競提到,2016年6月蔡英文總統出訪巴拿馬,抵達後在機場發表談話,當時整個場景亂成一團,在總統講話時,後面機場工作人員來往作業,不但沒有維護總統威儀,更有人身安全顧慮,這就是幕僚失職,所以日後才有私菸失格事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