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堅定維護聯合國在國際事務核心作用

▲▼9月21日,習近平在聯合國成立75周年紀念峰會上发表講話。(圖/翻攝自新華社)

▲9月21日,習近平在聯合國成立75周年紀念峰會上发表講話。(圖/翻攝自新華社)

記者鄭思楠/綜合報導

今年為聯合國成立75周年,聯合國大會高級別會談於22日在紐約舉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發言時強調,「我們將始終做多邊主義的踐行者,積極參與全球治理體系改革和建設,堅定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堅定維護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堅定維護聯合國在國際事務中的核心作用。」

據《新華社》報導,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對全世界是一次嚴峻考驗,各國利益休戚相關、命運緊密相連。在後疫情時代,聯合國應該如何發揮作用?習近平在會上提出4點建議,他表示,任何國家都沒有包攬國際事務、主宰他國命運、壟斷發展優勢的權力,更不能在世界上我行我素,搞霸權、霸凌、霸道,單邊主義沒有出路,要堅持共商共建共用,由各國共同維護普遍安全,共同分享發展成果,共同掌握世界命運,要切實提高發展中國家在聯合國的代表性和發言權,使聯合國更加平衡地反映大多數國家利益和意願。

習近平直言,各國關係和利益只能以制度和規則加以協調,不能誰的拳頭大就聽誰的,大國更應該帶頭做國際法治的宣導者和維護者,遵信守諾,不搞例外主義,不搞雙重標準,也不能歪曲國際法,以法治之名侵害他國正當權益、破壞國際和平穩定。

他還指出要促進合作,「以對話代替衝突,以協商代替脅迫,以共贏代替零和,把本國利益同各國共同利益結合起來,努力擴大各國共同利益匯合點,建設和諧合作的國際大家庭。」

最後,習近平強調,踐行多邊主義,不能坐而論道,而要起而行之,不能只開藥方,不見療效,聯合國要以解決問題為出發點,以可視成果為導向,平衡推進安全、發展、人權,特別是要以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為契機,把應對公共衛生等非傳統安全挑戰作為聯合國工作優先方向,把發展問題置於全球宏觀框架突出位置,更加重視促進和保護生存權和發展權。

►戴口罩也要記得保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