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分了!下波冷空氣更強變天時間出爐 「白海豚」最大威脅曝光

天氣圖。(圖/翻攝RAMMB)

▲氣象局觀測,輕度颱風白海豚今晨2時中心位置在台北東方1390公里海面上,以每小時15公里速度,向北北西轉北進行。(圖/翻攝RAMMB)

記者陳俊宏/台北報導

「秋分」到!中央氣象局預報員葉致均表示,周四鋒面報到加上東北風增強,北部、東半部有局部短暫陣雨,且冷空氣強度比這波稍強一些,低溫會再降1、2度。氣象專家吳德榮說,輕度颱風白海豚真正對日本更大的威脅是來自周三、周四與鋒面的「共伴效應」,帶給本州的大量降水。

葉致均接受《ETtoday新聞雲》訪問指出,今天(22日)和周三東北風逐漸減弱、水氣減少,各地為多雲到晴,花蓮、台東和恆春半島有零星短暫陣雨,午後南部近山區平地和各地山區有雷陣雨。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葉致均說,今晨中部以北低溫約24、25度,局部地區因輻射冷卻作用來到20至22度,自動測站最低溫出現在新北市雙溪的20.3度,人工測站則是淡水的22.2度;白天北部、東半部高溫約30至32度,中南部約33至35度。

天氣圖。(圖/氣象局)

▲▼今雨區預報圖。(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今也是24節氣的「秋分」,是秋天的第4個節氣,秋分時太陽直射赤道,全球晝夜等長,秋分後,北半球晝漸短、夜漸長,南半球晝漸長、夜漸短,而台灣天氣也開始慢慢變涼了。

葉致均提醒,周四鋒面通過加上東北風增強,東北風持續影響到周日,北部、東半部有局部短暫陣雨,其他地區以午後雷陣雨為主,低溫會比這波東北風再降1、2度,北部、東北部約23、24度,高溫則約30度;下周一東北風減弱,水氣稍微減少,但北部、東半部仍有局部短暫陣雨,其他地區以午後雷陣雨為主。

氣象局觀測,輕度颱風白海豚今晨2時中心位置在台北東方1390公里海面上,以每小時15公里速度,向北北西轉北進行。葉致均指出,颱風往北轉東北向日本近海移動,對台灣無影響。

天氣圖。(圖/氣象局)

▲▼白海豚一路向北對台灣無影響。(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 老大洩天機」專欄提到,最新氣象局路徑潛勢預測圖顯示,白海豚在日本南方海面,向北緩慢前進,脫離鞍形場後略加快,再逐漸受西風帶導引,轉向東北加速。

吳德榮分析,最新氣象局路徑潛勢預測圖及歐洲(ECMWF)系集模式模擬皆顯示,白海豚轉彎的幅度若不夠大,直接登陸日本本州的機率高;不過,真正更大的威脅是來自周三、周四白海豚與鋒面的共伴效應,帶給本州的大量降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