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價指甲油比油漆還毒!色素滲透「整片黃掉」3%美甲控小心了

▲▼咬指甲, 注意力,喝水,分散,指甲油。(圖/pixabay)

▲指甲油就是幫指甲「上油漆」,內含甲苯、丙酮等大量高揮發性有機溶劑。(圖/pixabay)

記者謝承恩/綜合報導

喜愛美甲的朋友小心了,不管是到個人工作室美甲,還是自行添購指甲油,最怕的內含的化學溶劑傷害指甲與甲床!長庚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楊志勳、李勇毅就提醒,指甲油就是幫指甲「上油漆」,內含甲苯、丙酮等大量高揮發性有機溶劑,才能將塗料均勻溶解,但使用廉價、來路不明的指甲油,小心害指甲泛黃,還會造成口鼻刺激,甚至有罹癌風險。

市面上的美甲保養產品玲瑯滿目,舉凡指甲油、硬甲油、去光水,從開架美妝到10元商店,顏色百百種,品項應有盡有。長庚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楊志勳、李勇毅在《指甲給的健康報告》一書中就提到,只要打開指甲油瓶子,整個空間都會瀰漫濃濃的汽油味,這是因為指甲油中最常見的溶劑成分「甲苯、丙酮、乙酸乙酯」,少量使用不會有健康問題,但長期下來,色素容易滲透到甲板裡,整片黃掉,因此上指甲油前,一定要先擦上一層護甲油。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指甲,剪指甲,美甲,手指,指甲油。(圖/翻攝自pixabay,出版社提供)

▲廉價、來路不明的指甲油,當心添加過量甲醛,造成罹癌風險提高。(圖/翻攝自pixabay)

民眾愛到美妝店或10元商店購買指甲油,想說「指甲油」除了選色號,「便宜」就夠用了吧?醫師就指出,有些無良廠商使用廉價原料,來延長指甲油的保存期限,甚至添加過量的甲醛等一級致癌物,長期吸入與接觸,罹患鼻咽癌與血癌的風險提高,加上指甲油產品調配簡單,連文具店都有販售,因此來路不明等劣質產品更要格外堤防。

「愛美是人的天性。」特別喜歡美甲的女孩們,看到雙手繽紛精緻的裝扮,甚至整潔乾淨的色調,都會讓人心情大好!但醫師也提醒,約有3%的人會對指甲油的化學溶劑產生過敏,指甲周邊皮膚出現乾裂、發紅、疼痛,甚至出現小水泡,嚴重還有導致慢性甲溝炎,如果指甲「生病」了,最好的處置方法就是休息,並諮詢皮膚科醫師建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