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斯馬尼亞270頭領航鯨沙灘上待救援 20年來最大規模擱淺意外

▲▼2019年時大批長鰭領航鯨在金島(King Island)擱淺。(圖/MARINE CONSERVATION PROGRAM in Tasmania)

▲2019年時大批長鰭領航鯨在金島(King Island)擱淺。(圖/MARINE CONSERVATION PROGRAM in Tasmania)

實習記者湯子暘/綜合報導

海洋保育學家最近正組織一起救援行動,拯救在塔斯馬尼亞西岸擱淺的270頭鯨魚。塔斯馬尼亞國家公園的西北區管理員德卡(Nic Deka)表示,救援行動將會在22日早上正式開展,但目前仍難以評估有多少頭鯨魚已經喪生,「包括3個不同的地點在內,總共有將近270頭領航鯨陷入擱淺。」

目前鯨魚主要擱淺於馬格理海港(Macquarie Harbour)附近的一個淺沙灘。塔斯馬尼亞警方與各部門已經準備就緒,正前往當地援救鯨魚。德卡對情勢感到樂觀,「當我們明天開展救援時,會是在退潮的狀態下行動,這對我們來說有利。但當然,潮汐起起落落,我們會在當下做出最大的努力。」

目前預計,超過25頭領航鯨已經撐不到明早救援的到來。來自保育團體World Heritage Cruises的蓋伊(Guy Grining)乘坐直升機飛越擱淺鯨魚上頭時,親眼見證許多鯨魚在沙灘上死去,「這是一個令人悲傷的夜晚,真的。大概有約莫25頭鯨魚在沙灘入口處,我認為還有250頭正卡在港口內的各座沙洲上。」

▲▼每年會有大批座頭鯨游至南極洲。(圖/CFP)

▲每年會有大批座頭鯨游至南極洲。(圖/CFP)

塔斯馬尼亞歷來便是鯨魚容易擱淺的地點,位於許多大型哺乳類動物從南極方向返回的路線上,但很少會有如此大規模的擱淺,上一次相同規模得要追溯到20年前。長鰭領航鯨即是塔斯馬尼亞最常見會擱淺的鯨豚物種。

鯨豚擱淺原因各式各樣,包括疾病影響活動能力、迷路、回聲定位系統故障,又或是有迷糊的鯨魚領隊帶錯路,也可能受人為影響,軍事聲納、船隻碰撞也都可能是原因之一。

但同時也有另外一則令人振奮的消息,先前3頭座頭鯨迷路轉進充斥著灣鱷的東鱷魚河(Est Alligator River),已經全數離開。卡卡杜國家公園管理員摩耶(Feach Moyle)表示,「他們在滿潮時成功離開,我們很高興看到鯨魚們狀態不錯,也沒有感染任何疾病。」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