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變全球戶外服飾」Gore-Tex布料發明人病逝 享年83歲

▲Gore-Tex發明人Robert W. Gore。(圖/美聯社)

▲Gore-Tex布料發明人Robert W. Gore。(圖/美聯社)

實習記者周依儒/綜合報導

美國化學工程師、Gore-Tex布料發明人戈爾(Robert W. Gore)本月17日病逝於美國馬里蘭州,享年83歲。戈爾公司(WL Gore&Associates)發言人艾咪(Amy Calhoun)19日出面證實,擔任公司總裁長達近25年、董事長30年的戈爾,因為長期患病,不幸在家中去世。

綜合外媒報導,戈爾發明了透氣又防水的布料「Gore-Tex」,徹底改變了戶外服裝的設計,同時也促成許多領域的應用。報導指出,戈爾1969年在位於德瓦拉州紐華克、父親的公司實驗室內發現一種新型的聚合物,並被父親要求研發出使用聚四氟乙烯(PTFE)為主原料的低成本水管止洩帶。

▲Gore-Tex。(圖/美聯社)

▲Gore-Tex衣物。(圖/美聯社)

就在此時,戈爾發現如果透過拉動PTFE,可以使聚合物成長膨脹10倍、產生微孔結構,因此他便將這項原料稱為「ePTFE」,並在7年後引入了Gore-Tex技術。戈爾公司透露,Gore-Tex的面料上有數十億個比水滴還小的孔,所以可以形成防水又透氣的雨衣、衣物和鞋子,且這項專利之後也延伸到醫療器材、太空科技等用途。

據了解,戈爾1937年出生於美國猶他州,是家中長子,擁有德拉威爾大學的化學工程學士和明尼蘇達大學的高級學位,曾加入過全球排名第二的化工公司杜邦(DuPont),並在1976年接替父親成為戈爾公司的總裁兼首席執行官,且每年都替德拉威爾大學的建築和工程實驗室捐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