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共交流最冷的一年! 國民黨首次缺席海論..汪洋改「錄影致詞」

▲▼ 2020,第十二屆海峽論壇。(圖/中國台灣網提供)

▲ 第十二屆海峽論壇開幕。(圖/中國台灣網提供)

記者任以芳/廈門報導

第12屆海峽論壇今(20日)在廈門開幕,創下國共史上第一次零交流紀錄。國民黨首次缺席,大陸政協主席也未到場改錄影致詞。外界分析,北京十分講求對等規格,汪洋未現身在意料之中。有台商向《ETtoday新聞雲》記者私下透露,「汪洋本來規劃不出席,主要陸方規定中央或省級以上領導人不能隨意參加出訪行程,以疫情防控優先為主。」

▲▼第十二屆海峽論壇,大陸國台辦副主任龍明彪,大陸政協主席汪洋視訊致詞,福建省委書記于偉國, 新黨主席吳成典 。(圖/記者任以芳攝)

▲第十二屆海峽論壇,大陸政協主席汪洋首次未到場,改錄影致詞。(圖/記者任以芳攝)

從兩岸政治氛圍來看,今年海峽論壇是國共雙方第一次「零互動」。原本,王金平宣布代表國民黨率團參加海峽論壇,外界觀望多少為台海局勢降溫,但央視「求和說」風波,引發國民黨創下首次缺席海論紀錄。

另外,大陸政協主席汪洋也打破以往慣例沒有親自到場,改錄視頻致詞。歷年海論都是由全國政協主席作為大陸中央最高層級與會台灣貴賓,1至4屆由賈慶林出席開幕式,5至9屆是俞正聲,10、11兩屆則是汪洋出席。

外界揣測,汪洋這次沒有親自出席改錄影致詞,可能和規格對等有關聯。知情涉台人士私下向記者透露,「無關國民黨缺席,主要考量疫情防控,汪洋本來就考慮安排以視頻替代出席,多少有一點政治因素。」目前,大陸中央或省級以上領導被要求嚴格防疫,參加活動盡量用錄播方式,像是大陸國台辦主任劉結一也是在疫情過後,首次在海峽論壇露面。

▲▼第十二屆海峽論壇,盧麗安,劉結一,兩岸錄播活動             。(圖/記者任以芳攝)

▲第十二屆海峽論壇首創「雲視頻」,涉及兩岸的嘉賓和表演改成預錄模式 。(圖/記者任以芳攝)

不只國共交流冷,兩岸民間交流更冷。原本,考量疫情防控,大陸方面計畫以「兩岸雲視訊」的創新模式舉行活動。陸委會先發制人公布三項政策,禁止「在台」舉行海峽論壇所有線上線下活動、不鼓勵政黨到對岸交流。消息一出,影響雙邊規劃佈局,很多活動遊走只能灰色地帶,凡涉及兩岸的嘉賓和表演改成預先錄製模式,避開陸委會禁止的「直播視訊」。

▲▼ 第十二屆海峽論壇,劉結一會見台灣貴賓            。(圖/記者任以芳攝)

▲第十二屆海峽論壇疫情影響,強制間隔座位,人數比以往少。(圖/記者任以芳攝)

回顧2009年馬前總統任內開始舉辦的海論,規模一年比一年盛大,平均3萬多人參加,包含台灣民眾、台商、台青至少近萬人,海論不只促進兩岸民間交流,也是國共之間互動最熱絡的活動之一。

今年海峽論壇完全不一樣局面,不只人數、規模縮減,台灣方面只有兩千多人參加,幾乎都是在陸發展台商、台青。儘管大陸開放綠色通道免隔離政策,兩岸詭譎的氛圍,讓台灣民眾即使想參加也有所顧慮,不論民間交流或是國共互動堪稱是最冷的一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