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瑪家山區「麝香貓」慘遭路殺 山友難過:很少見,應該未成年

▲這隻麝香貓在屏東縣舊瑪家部落被撞死亡             。(圖/山友李睿綻提供)

▲這隻麝香貓在屏東縣舊瑪家部落被撞死亡 。(圖/山友李睿綻提供)

記者陳崑福/屏東報導

屏東山友李睿綻19日傍晚從瑪家舊部落開車返家途中,發現路旁有一隻動物遺體,感覺像貓又不像貓,好奇停車查看,感覺好像白鼻心但又不像,利用手機拍了照片,回頭詢問當地開咖啡店的老闆,老闆告訴他是「麝香貓」,不但在瑪家部落很少看到,更是台灣稀有種,能看到牠,相當難得,可惜已被「路殺」,他提醒山友,前往舊瑪家部落等登山,千萬減速慢行,共同保護「麝香貓」等稀有動物。

屏東山友李睿綻經常利用假日到舊瑪家登山,以往都在太陽下山前1小時就下山,昨天因有事較平常晚下山,約6時40分途經屏專五道路、瑪家紅蔾園區附近時,雖光線昏暗,但看到路旁有一隻動物屍體,他好奇下車查看。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發現牠長得很像貓,但尾巴、頭等部位又不像,感覺像白鼻心,卻又不像,脖子、前腳有明顯被車子撞擊痕跡,眼睛已乾掉,但毛還未脫落,味道還不是很濃烈,研判死亡時間未超過1天。

他以用手機拍下牠的遺體,開車回頭找山上開咖啡店的老闆,老闆一看說「麝香貓」,以前看過,但很少見,死亡的麝香體尾巴還不是很粗,應該未成年,且被高速度經過的車子撞及導致,讓他們感到惋惜。

由於瑪家鄉部落每逢假日,均吸引許多遊客上山登山或露營,往來車輛不少,車速不慢,疑因此引發起意外。

根據台灣國家公園資料,麝貓,又名麝香貓,是靈貓科的大部份物種。牠們的身體細小及柔軟,大部份棲息在樹上。一般外表像貓,但鼻端較長及甚至是尖的,有點像水獺或獴。麝貓的長度不一,不計算尾巴約有0.4-0.7米長,重1-5公斤。

麝香貓為臺灣特有亞種,分布於臺灣全島平地至海拔1000公尺左右山區。陽明山國家公園、雪霸國家公園、太魯閣國家公園、玉山國家公園、墾丁國家公園皆有出沒。

牠為單獨活動的夜行性肉食性動物,多於傍晚後外出活動,以小型齧齒鼠類、甲蟲、昆蟲等於地面活動之動物為主食。出沒於茂密的原始闊葉林、蕨類之中,以地面活動為主,極少上樹,遇到危險時則迅速躲入草叢中,相當隱密。

►Her今天推出「理膚寶水全面修護潤唇膏」原價350元,特價248元

►二手票券豐富你的生活

關鍵字: 屏東李睿綻瑪家舊麝香貓路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