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峽論壇登場!陸政協主席汪洋改視頻致詞 由劉結一會台灣貴賓

▲▼ 第十二屆海峽論壇,劉結一會見台灣貴賓            。(圖/記者任以芳攝)

▲大陸國台辦主任劉結一會見台灣新黨、親民黨代表。(圖/記者任以芳攝)

記者任以芳/福建報導

第12屆海峽論壇今(20日)舉行開幕式,依照過去前兩年安排,皆由大陸政協主席汪洋接見國民黨等黨派代表。今年,改為中共中央台辦、國務院台辦主任會見新黨主席吳成典、副主席李勝峰、全委會委員鄭光禮等台灣貴賓,國民黨前大陸事務部副主任陳耀鑫僅以台商身分參加。由於,今年國民黨沒有派人參加首次缺席,外界認為汪洋出席開幕式的機率微乎其微。

▲▼第十二屆海峽論壇,劉結一會見台灣貴賓            。(圖/記者任以芳攝)

▲大陸國台辦主任劉結一與新黨主席吳成典。(圖/記者任以芳攝)

本屆海峽論壇安排也十分低調,活動前半小時,部分台灣貴賓先到場,隨後吳成典等人和劉結一先後入場。雙方坐下來,劉結一與吳成典稍微寒暄互動。但現場只開放一分鐘時間讓媒體拍攝,進行清場閉門會見。

海峽論談舉辦前,因央視「求和說」風波,引起國民黨不滿取消王金平率團參加海峽論壇,並且不以政黨形式派人出席,創下12年來首次缺席的紀錄。外界分析,大陸十分重視規格對等,汪洋今年不會親自出席。依照現場開幕的座位表及會見圖,今年坐主位的安排都是國台辦主任劉結一,外界觀望汪洋可能改為視訊致詞,確定不會到場,也可能缺席。

▲▼第十二屆海峽論壇,劉結一會見台灣貴賓            。(圖/記者任以芳攝)

▲今年第十二屆海峽論壇,國民黨代表、大陸政協主席雙雙缺席 。(圖/記者任以芳 攝)

海峽論壇舉辦至今共有12屆,歷年都是由大陸全國政協主席作為中央最高層級與會,1至4屆由賈慶林出席開幕式,5至9屆是俞正聲,10、11兩屆則是汪洋出席並會見台灣代表團。因此,今年汪洋缺席將是海峽論壇舉辦至今首位未到現場親自參加海論的。

另外,劉結一昨19日下午首度公開露面,前往廈門市海滄區走訪台灣青年參與鄉村建設情況並與在閩台灣青年代表座談。在青礁村蘆塘社區,聽取台灣青年運用社區營造理念促進當地鄉村振興的工作情況介紹,並通過視頻連線問候勉勵在寧夏參加對口幫扶工作的台灣青年。

劉結一也在座談會上表示,「兩岸關係好,台灣同胞的利益福祉才有根本保障。」由於,疫情期間,大陸省級以上領導被禁止離開北京到外省參訪。七月中旬,陸方第一場官方活動廣東中山論壇,以及8月15日福建海青節開幕,劉結一都是採取北京視訊連線致詞,這次海峽論壇也是疫後首次公開露面的行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