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生上廁所姿勢有差!泌尿科醫師揭:「半蹲尿尿」竟有這些壞處

便秘,上廁所,肚子痛,拉屎,大便(圖/達志/示意圖)

▲女生上廁所姿勢要注意。(圖/達志/示意圖)

記者洪巧藍/台北報導

女性在公共廁所使用坐式馬桶,可能擔心衛生問題不敢直接坐下去,有些人會選擇用半蹲的姿勢解尿,但這並不好!泌尿科醫師分析,半蹲會使骨盆底肌肉縮緊以及括約肌放鬆不完全,長久下來可能使女性在小便時有尿速變慢、解尿困難、殘尿、尿不乾淨等情況發生,建議最好使用完全的坐姿或者蹲姿上廁所。

「不鼓勵女性半蹲上廁所!」開業泌尿科醫師張美玉受訪表示,半蹲姿勢會讓骨盆底肌肉縮緊,解小便時會因此無法讓尿道完全放鬆,長久下來,骨盆底肌肉容易呈現緊繃、痙攣狀態;而一般在排尿時,膀胱逼尿肌會收縮、括約肌則放鬆,半蹲狀態也會讓括約肌無法完全放鬆。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張美玉說,身體一旦久而久之產生習慣,讓解小便時括約肌和逼尿肌不同步、出現不協調性,進一步會使女性解小便尿速慢、不好尿、殘尿多、解尿困難,得要更用力

▲飯店,旅館,酒店,飯店馬桶,飯店廁所,馬桶。(圖/記者陳涵茵攝)

▲坐式馬桶應該避免用半蹲姿勢使用,資料照。(圖/記者陳涵茵攝)

陽明大學秘尿學科教授、北榮泌尿部主治醫師盧星華受訪表示,確實在半蹲時會影響到骨盆肌肉,變得比較僅也會比較不好解尿,相較之下全然的坐姿、蹲姿甚至站立,在骨盆肌肉放鬆狀態,會比較好解尿。

有醫師認為,半蹲姿勢造成尿不乾淨、殘尿有可能引起尿道發炎,增加感染風險,盧星華則認為,這樣的情況在臨床並不常見,最常見引起尿道發炎原因仍是上完大號之後,擦拭陰部由後往前擦,如果注意且改為由前往後擦,發炎情況可減少許多。

張美玉建議,女性上廁所如果擔心馬桶蓋髒污,可以選擇蹲式馬桶,或者可以載馬桶蓋上撲上座墊紙或者衛生紙,特別是女性生殖器相較男性並不容易碰觸到馬桶蓋,有一層紙巾隔絕後可以安心以坐姿如廁。

關鍵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