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1震毀家園希望全沒!「咖啡從石縫中長出來」給農民新生

記者許展溢/南投報導

21年前9月21日,夜半1點47分,驚天一震,震醒許多在夢鄉的人,還毀掉無數個家庭,震央位於南投集集鎮,芮氏規模7.3。當年南投國姓鄉最主要的農產品是檳榔,大部分農民都種了檳榔樹,一夕間成荒蕪,幸運留下來的人該何去何從,賴以為生的園地沒了。檳榔農林言謙向《ETtoday新聞雲》表示,似乎老天導引,半年後在光禿禿的石縫中發現咖啡樹,開啟生機。

▲▼咖啡農林言謙、彭婕汝。(圖/彭婕汝提供)

▲林言謙說,茂密的咖啡樹在土壤,堅固保護了地面。(圖/彭婕汝提供,下同)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咖啡農林言謙、彭婕汝。(圖/彭婕汝提供)

▲林言謙表示,921地震過了半年,在光禿禿園地石縫中,發現一顆咖啡樹。

天搖地動,震出國姓檳榔轉型契機,現在的國姓鄉已是全台咖啡最大產地之一,是中部咖啡的生產重地,由平地到中高海拔山區廣布栽植,加上農友精湛的後製技術,孕育出新鮮、芬芳、層次豐富的國姓精品咖啡。然美好背後是由許多的苦痛換來,林言謙回想21年前這場無情大地震,使檳榔產業瞬間被打落谷底,更震碎很多人的心和家,農民們看不到未來的路,園子也不見了。

檳榔是沒辦法再做,林言謙的園子在九份二山約有20公頃,他說等了半年,有些工作還是得做,有一天走在光禿禿的產區,途中發現一棵長得很健壯的樹在石縫中,仔細一看竟是咖啡樹。但以前這邊根本都沒有咖啡樹,為何又有這樣的奇景,林言謙說,可能是有鳥類從別處叼過來。

▲▼咖啡農林言謙、彭婕汝。(圖/彭婕汝提供)

▲天搖地動,震出國姓檳榔轉型契機,現在的國姓鄉已是全台咖啡最大產地之一。

因此林言謙好奇了,在非常惡劣的環境中,這棵咖啡樹還能在石縫中活得好好、茁壯,擁有強韌生命力,開始去了解咖啡,開啟和咖啡的不解之緣,試著做一些不一樣的作物,重要的是「水土保持」 一定要重視。林言謙表示,檳榔樹根很淺,雨水一下來,馬上留不住,後來咖啡一種,意外發現有很好的保護作用,檳榔樹間空隙有陽光灑在咖啡樹上並保護著。而咖啡樹在土壤茂密上,則堅固的保護了地面。

但也不是一開始就順風順水,林言謙表示,第一個10年,國內咖啡產業不盛行,還有很多病蟲害等問題和一連串狀況要面對,包括品質如何掌控、通路、行銷怎麼做等等阻礙,可以說是到處碰壁。一條路走了10年多才慢慢被國人和市場看見。

▲▼咖啡農林言謙、彭婕汝。(圖/彭婕汝提供)

▲▼林言謙語重心長說,921給他最大啟示是「環境真的很重要」,人類真的要珍惜這片土地。

▲▼咖啡農林言謙、彭婕汝。(圖/彭婕汝提供)

林言謙妻子彭婕汝受訪提到,在921地震危機中發現轉機,隔年開始栽種咖啡,從一剛開始的門外漢至現今的專職咖啡農,這一路走來艱辛過程都歷歷在目。早期種植咖啡是完全尋求不到補助與協助,因當時種植咖啡區塊是不鼓勵、不輔導和不推廣的對策,到現今農政單位全力協助與推廣的局面,真的是鼓舞農民的一大助力。

林言謙最後語重心長說,921給他最大啟示是「環境真的很重要」,人類真的要珍惜這片土地。彭婕汝表示,因爲堅持讓南投人看見更美好的前景、讓台灣咖啡發光發熱,更讓世界看見台灣,希望能夠繼續努力種植與生產出更優質的咖啡,讓咖啡產業永續發展、讓咖啡成為台灣之光。

►我們的美麗就用白紙黑字寫下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