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秒就能檢測!「主動脈剝離」高危險群 可從「手指頭」看出警訊

實習記者劉雪兒/綜合報導

黃鴻升(小鬼)18日進行遺體解剖,經紀人透露猝逝原因是「主動脈剝離」造成血管阻塞。儘管這種號稱致命性的心臟殺手「主動脈剝離」不普遍,但每年全國發生率估計至少在200例以上,若未施以及時處理,至少會有50%的患者在48小時內死亡。除了4種誘發主動脈剝離的原因,醫師也提出了只要看「手指頭」一秒就能檢測出,自己究竟是不是高危險群的方法!

▲主動脈剝離是一個非常急促且危險的病症,患者前一秒還很正常,下一秒突然感到「強烈撕裂性疼痛」。(示意圖/取自免費圖庫Pxhere)

▲主動脈剝離是一個非常急促且危險的病症,患者前一秒還很正常,下一秒突然感到「強烈撕裂性疼痛」。(示意圖/取自免費圖庫Pxhere)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主動脈剝離」是一種複雜而致死率很高的心血管疾病,它是起因於主動脈血管壁的中層因各種原因(如高血壓或結締組織缺陷)受損後,加上血管壁內膜破裂,血流經由內膜的裂孔,進入血管壁中,將血管內膜和中層撕開,而血流可以在此撕裂開的空間中流動,形成所謂的「假腔」。

▲心臟內科主任陳郁志指出,若出現胸痛、胸悶、冒冷汗等症狀應立即就醫,把握心肌梗塞急救黃金時間。(圖/花蓮慈濟醫學中心提供,下同)

▲心臟內科醫師陳郁志指出,若出現胸痛、胸悶、冒冷汗等症狀應立即就醫,把握心肌梗塞急救黃金時間。(圖/花蓮慈濟醫學中心提供)

由於「假腔」的形成,主動脈的管腔一分為二,而假腔往往會壓迫所謂的「真腔」,可能會造成身體各處的血液供應不足,形成肢體或腦部的缺血現像,又由於假腔的外圍不是完整的血管壁結構,因此較為脆弱,容易破裂造成大出血或心包填塞死亡。因此緊急及積極的治療是避免死亡的唯一方式。

導致主動脈剝離的因素包含:
1. 高血壓—約2/3的患者都有高血壓的病史。
2. 先天性主動脈窄縮。
3. 馬凡氏症候群(Marfan症候群)屬於先天結締組織疾病—容易造成昇主動脈破裂。
4. 懷孕、重大的胸部外傷。

▲一秒檢測出你是否罹患馬凡氏症候群!(示意圖/實習記者劉雪兒攝)▲中山醫院家醫科醫師陳欣湄指出,如果姆指向內握拳超出小指的人,就有可能罹患馬凡氏症候群。(示意圖/實習記者劉雪兒攝)

▲馬凡氏症候群為「主動脈剝離」高危險群之一,如果你的大拇指在自然握拳時,就會輕鬆超出小姆指範圍,就是馬凡氏症候群患者。(圖為拍攝時刻意用力超出小姆指的示意圖/實習記者劉雪兒攝)

據中山醫院家醫科主治醫師陳欣湄接受《三立新聞網》訪問時表示,馬凡氏症候群((Marfan syndrome)屬於罕見的遺傳病,先天結締組織疾病導致心血管包括主動脈、大動脈,以及心臟瓣膜的結締組織崩垮或撕裂,易發生主動脈剝離,因而有很大的死亡風險。

至於要怎麼評估自身患病的可能性呢?陳醫師陳表示,患者身體上常見的特徵,比如手長腳長、手指纖細,且因為關節被破壞,手指特別軟Q,很容易反折,所以主動脈剝離的徵兆看手指頭就知道了。

▲只要大拇指向內握拳,沒有超出小指的人,都屬於正常的現象。(示意圖/實習記者劉雪兒攝)

▲一秒初步檢測是否可能為馬凡氏症候群患者。若自然握拳後,大拇指沒有超過小拇指,即不是主動脈剝離高危險群。(圖/實習記者劉雪兒攝)

陳欣湄醫師還補充說,主動脈剝離時患者會感覺強烈的撕痛感,甚至痛感會延伸到後背部,千萬不要把它當不一回事,若沒有趕緊接受治療的話,發病後每小時即可增加百分之一的死亡率,兩天內死亡率即提升至百分五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