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駐北京大使點名中國隱瞞新冠疫情! 返鄉力挺川普幫競選

▲▼曾長年擔任愛荷華州州長的布蘭斯塔德。(圖/CFP)'

▲前駐北京大使布蘭斯塔德曾被中國媒體讚為「中國人民的老朋友」。(圖/CFP)

實習記者湯子暘/綜合報導

美國前駐北京大使布蘭斯塔德(Terry Branstad)曾任職愛荷華州州長,於2017年出任駐北京大使,過去曾與習近平相識,當時還被中國外交部親暱地稱為「中國人民的老朋友」,才宣布10月初將離任,就在專訪中大肆抨擊中國隱瞞疫情,並願意相信川普的說法。

布蘭斯塔德在18日接受《CNN》專訪時提到,中國就是這次新冠疫情的「罪魁禍首」,「中國體制就是將疫情遮掩起來,甚至還懲罰一開始點破這一切的醫生(李文亮)。我認為,這是中國共產黨體系,還有他們並不願意承認自己犯錯,造就了整件悲劇發生。」

對於最近中國在新疆、香港以及南海的動作,他表示,「全世界對於支持和與中國合作的意願都大幅降低,不只有美國而已。維吾爾人受到的不合理對待,中國在香港和南海幹的事,讓自己與各國疏遠。」

布蘭斯塔德也公開表示願返鄉幫助川普競選,「如果總統需要我在他的造勢活動出現,我會出席,就如同我在2016年所做的一樣。我期待回到愛荷華州,我和妻子都是一輩子的愛荷華州人,這是我第一次在家鄉以外的地方待這麼長的時間。」

▲▼曾長年擔任愛荷華州州長的布蘭斯塔德。(圖/CFP)

▲曾長年擔任愛荷華州州長的布蘭斯塔德。(圖/CFP)

就在布蘭斯塔德離開北京的前一周,他也向《人民日報》投稿了一篇文章批評,中國應該負起「中美關係惡化」的責任,兩方關係並不對等,美國一直在各方面幫助中國,卻沒有從中國獲得良好的結果。

此舉引發《人民日報》的不滿,直指這篇文章不僅內容漏洞百出,且與事實嚴重不符,會回信拒絕為他刊登,「如果您希望在《人民日報》發表此文章,基於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原則對事實進行修改。」

隨後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le Pompeo)表示,這是又一次中共害怕言論自由的表現。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則對此回應,「美方此舉顯然與新聞自由無關,完全是精心設計,故意碰瓷找碴。」

▲習近平與布蘭斯塔德曾因愛荷華州一緣,彼此相識超過30年。(圖/翻攝自新華網)

▲習近平與布蘭斯塔德曾因愛荷華州一緣,彼此相識超過30年。(圖/翻攝自新華網)

布蘭斯塔德是土生土長的愛荷華州人,於1973年到1979年任職家鄉愛荷華州州長,而這也與習近平建立了一定的聯繫。這位中國國家主席曾在登頂大位前,就曾兩度出訪過愛荷華州且毫不掩飾地表達他對該州的偏愛,「你們無法想像27年前的馬斯卡廷(愛荷華州東部的一個小鎮)之旅給我的印象有多麼深刻,因為你們是我接觸到的第一批美國人,所以我對這個國家的印象來自於你們。對於我來說,你們就是美國。」

在1985訪問愛荷華的中國代表團中,當時年僅31歲的習近平便是成員之一,而布蘭斯塔德則是時任州長。在2016年川普上任後,便指定與習近平有所「私交」的布蘭斯塔德做為駐北京大使,希望憑藉著他與中方友好的關係,為美國在外交上建構更良好的關係。

回顧2017年布蘭斯塔德以大使身份踏上北京土地,當時中國對於川普的選擇非常歡迎,時任外交部發言人陸慷沿用「中國人民的老朋友」的稱呼,「我們非常歡迎他為了促進中美關係,而能發揮更大的作用。」當然,「人民老朋友」一稱每年在《人民日報》上會出現至少20次,前後有超過600人獲得此「殊榮」,中國外交部也對此特別親切熟稔。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