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薪百萬的工作在等你! 和泰興業蘇一仲:歡迎來學技術拚高薪

採訪:吳佳穎、陳心怡
攝影:湯興漢、許靖騏

文/吳佳穎、李錦奇

提起大金,大家都熟悉是「日本一番」空調品牌,之所以能在台灣打響名號,背後重要推手是品牌代理商和泰興業,即便今年出現疫情,空調業績依舊有兩位數成長。更難得的是,和泰興業還是獲獎無數的「幸福企業」,技術員工、業務員的平均年薪破百萬元。

「都是天公疼憨人!」和泰興業董事長蘇一仲接受《ETtoday新聞雲》專訪時,謙虛回應公司經營的好成果。他說,因為今年夏天很熱,銷售有成長;加上疫情讓很多人不敢出門,待在家,就會特別注意室內環境,為大金空氣清淨機,帶來銷售刺激。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不過,蘇一仲還是強調「做生意不能只想到賺錢,服務的最高境界是要讓人感動,種下善念,不要想回收,自然,天公會疼憨人」。

▲▼「改變從現在開始!大金空調與您一起《疼惜台灣》」影音,短短2個多月就在YouTube創造近4百萬次的高點閱。(圖/翻攝自YouTube)

▲空氣不分你我,必須大家一起疼惜環境,是蘇一仲重視的理念。(圖/翻攝自YouTube)

推廣環保理念 《疼惜台灣》影音在YouTube點閱近4百萬次

 蘇一仲舉例,當初大金研發出環保冷媒R32,選擇主動公開給業界用,而不是專利保護起來,不是只想維護自己的商業利益,「你想,空氣都混在一起,如果我們用環保冷媒,但別家繼續賣不環保的,臭氧層還是會被破壞。」

 推廣環保理念,蘇一仲不遺餘力,像是最近有支「改變從現在開始!大金空調與您一起《疼惜台灣》」影音,短短2個月就在YouTube創造超過390萬次的高點閱,影片裡除了凸顯臺灣之美,濃濃的環保意識,引起話題討論,背後也是和泰興業的默默付出。

談起拍製這支影音的動機,蘇一仲說「齊柏林發現問題,我們要去解決問題」,大家都要呼吸好空氣,身體健康,才有辦法建設美好的人生。畢竟,空氣不能分你我,只有疼惜愛護環境,大家才能共好。

▲▼大金董事長蘇一仲專訪。(圖/記者湯興漢攝)

▲蘇一仲鼓勵年輕人,多學技術,挑戰高薪。(圖/記者湯興漢攝)

員工年薪破百萬 歡迎來挑戰高薪

不只呼籲疼惜環境環境,和泰興業更是照顧人的公司,每年砸6000萬元幫員工做年金保險、照顧退休,另外員工可享萬元高規格健檢,因此獲得2020CHR健康企業公民金獎。

「我要我的員工健康、快樂!」蘇一仲如此說道,公司的三個願景,第一是投入冷凍空調產業發展;第二提升生活品質,環境永續;第三創造美好人生,祥和社會。願景一開出,他每一項都力求達成,其中第三項「創造美好人生」,公司特別成立美生中心,請專業護理師管理每位員工的「健康數值」。

和泰興業員工薪資,也讓不少勞工羨慕。蘇一仲說:「安裝冷氣技術員,好一點的,年薪可以上百萬,銷售員獎金加上去也有200多萬元,但也不一定請得到人」,他呼籲想投入市場的年輕人,不要排斥技術職。

▲▼大金董事長蘇一仲專訪。(圖/記者湯興漢攝)

▲蘇一仲追求共好,希望周遭的環境、客戶、員工、朋友都好。(圖/記者湯興漢攝)

以消費者利益為考量、好好照顧員工 自然有回報

回想20多年前,大金在台灣還默默無聞,如今成為雄霸市場一方的變頻冷氣領導品牌,蘇一仲仍不驕傲,他謙虛地說「企業主要做好基本功,以消費者的利益為考量、員工要照顧好,要實實在在的,消費者就會對你有信心,以後有很多回饋,這就是天公疼憨人,不知不覺就會有回報」。

採訪結束前,蘇一仲寫下《金剛經》的名句:「應無所住,而生其心。」,他說,「住」就是執著,不在任何事物或想法上產生執著,自然會生出智慧去處理很多事情。

▲▼和泰興業董事長蘇一仲。(圖/記者吳佳穎攝)

其他人也看了這些~

►大老闆專訪/有魔法的董事長蘇一仲

關鍵字: 佛心百萬年薪大金蘇一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外資史上第2大賣超!大砍4檔最夯高股息ETF 反手買進航海王

外資史上第2大賣超!大砍4檔最夯高股息ETF 反手買進航海王

台股今(19)逢「黑色星期五」,盤中一度崩跌逾千點,指數摜破19300點,外資大舉賣超857億元,成台股重挫兇手,根據證交所統計,外資今日賣超前十大中有4檔ETF,且全部是最夯高息ETF,包括復華台灣科技優息(00929)、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群益台灣精選高息(00919)與統一台灣高息動能(00939),另反手買超航海王。

2024-04-19 17:45

創史上收盤最大跌點!台股大跌774點 台積電重挫54元

創史上收盤最大跌點!台股大跌774點 台積電重挫54元

台股今(19)日歷經驚心動魄的一天!在台積電(2330)大跌帶頭下殺開盤指數即重挫400點,盤中傳出以伊中東戰爭風險升溫,嚇趴全球股市,台股盤中一度重挫千點,在政府基金進場護盤,指數跌勢收斂,但台股仍以重挫774.08點、19527點作收,創收盤最大跌點,且成交量也爆出7048億元大量,創史上第三大。

2024-04-19 13:38

快訊/48萬股東注意! 台新金紀念品送「方形密封易撥罐」

快訊/48萬股東注意! 台新金紀念品送「方形密封易撥罐」

48.47萬台新金(2887)股東注意!台新金今(19)日正式公告股東會紀念品是「方形密封易撥罐」。

2024-04-19 11:59

台股暴跌 達人:還只買ETF風險很大

台股暴跌 達人:還只買ETF風險很大

從去年到今年台股市場最火熱的就是ETF,尤其是高股息ETF更是人手一張,單純高股息ETF的資金就上兆,但以現在台股兩萬多點的位階來看,大家歐印在高股息ETF是好事情嗎?有沒有更好的做法呢?

2024-04-19 12:59

地緣政治緊張!國際油價漲4% 航運股股價起舞

地緣政治緊張!國際油價漲4% 航運股股價起舞

中東地緣政治持續緊張,伊朗、敘利亞、伊拉克等地傳出爆炸,進一步推升國際油價大漲,主要經營油輪的航運股新興(2605)今(19)日盤中漲逾9%;另長榮(2603)昨日提到Q1獲利優於預期,且預估紅海危機將會向Q2遞延,今日股價漲逾6%。

2024-04-19 11:17

台股一度重挫逾千點 一表看收盤史上前10大跌點

台股一度重挫逾千點 一表看收盤史上前10大跌點

護國神山台積電(2330)法說會變成法會,加上中東地緣政治風險升溫,台股今(19)日開低走低一路下殺,早上11 點前後一度跌破千點,惟指數跌勢快速收斂,至11點30分,指數下跌不到700點,以此跌勢,若政府護盤基金不出手,今收盤恐創史上最大跌點。

2024-04-19 11:38

140萬ETF股民哭哭!  3檔募集最夯00939、00940和00941全創新低

140萬ETF股民哭哭!  3檔募集最夯00939、00940和00941全創新低

台股大殺700點,讓3檔在3月股市高檔募集且熱度最高的ETF統一台灣高息動能(00939)、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和中信上游半導體(00941)股價不僅全部破發且再破底,股價創新低,讓近140萬股東垂淚。

2024-04-19 10:35

陸行之看台積法說提6觀察 資本支出未增有望持續上調股利

陸行之看台積法說提6觀察 資本支出未增有望持續上調股利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2330)18日舉行法說會,對此知名半導體分析師陸行之也發文提出6點看法,認為台積電下修全年成長預測應該是手機、工業用、車用半導體不如預期,不過好消息是資本開支沒有調高,公司答應會持續調高現金股利。

2024-04-19 09:49

Netflix訂戶大增!惟Q2預期下滑 盤後股價挫近5%

Netflix訂戶大增!惟Q2預期下滑 盤後股價挫近5%

美國串流巨頭Netflix周四公佈Q1財報超出市場預期,且會員總數增長 16%,達到2.696億人,遠高於華爾街預期的2.642億人,但令人失望的Q2營收指引拖累該股在盤後交易中大跌近5%。

2024-04-19 09:33

台積電消防供應商巧風攻電動車市場 推出鋰電池專用水霧滅火器

台積電消防供應商巧風攻電動車市場 推出鋰電池專用水霧滅火器

包括台積電等眾多科技廠的消防設備供應商巧風- PREFCO與國際大廠共同投入創新研發雷電漏電吸收防護裝置、鋰電池火災水霧滅火器以及鋰電池儲能設備系統滅火解決方案,搶攻電動車及儲能消防市場,推出了「PREFCO-911雷電漏電吸收防護裝置」、「PREFCO-555鋰電池火災水霧滅火器」以及「消防搶救鋰電池儲能設備系統滅火解決方案」,針對用電安全最大隱形的殺手「漏電」災害,提供全方位的安全防護。

2024-04-20 00:12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