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霈穎不動產達4億誰繼承? 會計師:不只考量遺產稅

▲▼羅霈穎。(圖/資料照)

▲已故女星羅霈穎。(圖/資料照)

記者吳靜君/台北報導

女星羅霈穎身故,其在台灣、上海有五筆房產,市價總值有4億元,依據民法規定,因為羅霈穎生前未立遺囑,在未婚且無子女的情況之下,由高齡的母親繼承,依據規定如果由母親繼承可以多123萬父母親的扣除額,但是兄弟姊妹繼承就相對不划算;但會計師提醒,未來房產若再由兄弟姊妹繼承、且有要出售就會面臨房地合一稅的問題。

依據遺產及贈與稅法規定,國內不動產價值是以土地公告現值及房屋評定標準現值計算,而上海的房子則要依據實際的價值計算並可扣除免稅額1200萬元、喪葬費123萬元以及父母的扣除額123萬元,依其適用的稅率辦理申報,如果羅姓女星的母親拋棄繼承,則由兄弟姊妹繼承遺產,遺產稅可扣除與前述相當,惟不可扣除父母的扣除額123萬元。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KPMG安侯建業稅務投資部會計師吳能吉表示,若根據媒體報導,在遺產稅負的考量下,羅姓女星的遺產由母親繼承看似最為有利,但是若再評估未來處分台灣不動產衍生的所得稅負,則整體稅負未必划算,主要原因在於繼承不動產在處分時,成本是以較市價低的土地公告現值與房屋評定標準現值來認定,假使羅姓女星台灣不動產是2015年12月31日前買的,那麼繼承人處分不動產時可以採取舊制也就是土地交易所得免稅,只有土地增值稅課徵所得稅。

吳能吉說明,假使羅姓女星母親繼承台灣不動產而沒有出售之下,五年之內由子女也就是羅姓女星的兄弟姊妹繼承時,雖然可以免再計入遺產課稅,但是日後如果兄弟姊妹處分不動產時,就必須適用房地合一稅,也就是除了土地增值稅外,土地及房屋交易都要課徵所得稅;子女處分不動產所產生的財產交易所得稅負反而較重

▲▼房間,房屋,出租,租屋。(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房屋如果由母親先繼承,再由兄弟姊妹繼承出售就會面臨房地合一稅的問題。(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母親先繼承 弟弟再繼承出售稅負多720萬元

吳能吉舉例,假設甲君未婚且無子女,在2019年6月過世時遺留一筆2013年4月所購買的台北市房產,繼承事實發生日該不動產的市價是1.5億元、土地公告現值為3700萬元、房屋評定標準現值為2300萬元,該不動產因80歲的母親拋棄繼承,由甲君的弟弟繼承並且在2023年7月出售甲君的不動產1.5億元(土地1億元及房屋5,000萬元)出售,在暫時不考慮土地增值稅的的情況之下,因為甲君取得的房子還屬於舊制,所以土地交易所得稅的6300萬(1億-3700萬元)可以免稅,但是房屋交易所得的2700萬元就要併入甲君弟弟的綜所稅內,如果甲君弟弟的稅率是40%來計算,那該筆不動產的稅負是1080萬元(暫時不考慮累進稅率差額影響)。

如果換一種繼承方式,甲君的遺產由母親繼承,假設母親在2023年7月過世,仍由甲君的弟弟繼承,弟弟繼承時同樣是1.5億元(土地現值1億元,房屋5000萬元)出售,假設弟弟繼承時土地公告現值是4000萬元及房屋評定標準現值2000萬元,弟弟出售不動產時是以母親繼承日來認定是否適用房地合一稅新制,所以算法就是1.5億元扣除成本土地4000萬元以及房屋2000萬元,稅率是20%要繳的房屋所得稅就是1800萬,所以由母親先繼承再由弟弟繼承轉賣就會遇到房地合一新制問題,不動產稅負增加了720萬元

吳能吉提醒,因國內不動產課稅存有新舊制規定之分,不同的移轉方式,像是繼承、買賣或處分等取得不動產,可能改變原本適用之法令規定及取得成本之價值認定,因此,於繼承不動產時,宜併入考量未來可能處分該不動產時面臨的稅負成本,以免得不償失。

關鍵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外資史上第2大賣超!大砍4檔最夯高股息ETF 反手買進航海王

外資史上第2大賣超!大砍4檔最夯高股息ETF 反手買進航海王

台股今(19)逢「黑色星期五」,盤中一度崩跌逾千點,指數摜破19300點,外資大舉賣超857億元,成台股重挫兇手,根據證交所統計,外資今日賣超前十大中有4檔ETF,且全部是最夯高息ETF,包括復華台灣科技優息(00929)、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群益台灣精選高息(00919)與統一台灣高息動能(00939),另反手買超航海王。

2024-04-19 17:45

創史上收盤最大跌點!台股大跌774點 台積電重挫54元

創史上收盤最大跌點!台股大跌774點 台積電重挫54元

台股今(19)日歷經驚心動魄的一天!在台積電(2330)大跌帶頭下殺開盤指數即重挫400點,盤中傳出以伊中東戰爭風險升溫,嚇趴全球股市,台股盤中一度重挫千點,在政府基金進場護盤,指數跌勢收斂,但台股仍以重挫774.08點、19527點作收,創收盤最大跌點,且成交量也爆出7048億元大量,創史上第三大。

2024-04-19 13:38

快訊/48萬股東注意! 台新金紀念品送「方形密封易撥罐」

快訊/48萬股東注意! 台新金紀念品送「方形密封易撥罐」

48.47萬台新金(2887)股東注意!台新金今(19)日正式公告股東會紀念品是「方形密封易撥罐」。

2024-04-19 11:59

台股暴跌 達人:還只買ETF風險很大

台股暴跌 達人:還只買ETF風險很大

從去年到今年台股市場最火熱的就是ETF,尤其是高股息ETF更是人手一張,單純高股息ETF的資金就上兆,但以現在台股兩萬多點的位階來看,大家歐印在高股息ETF是好事情嗎?有沒有更好的做法呢?

2024-04-19 12:59

地緣政治緊張!國際油價漲4% 航運股股價起舞

地緣政治緊張!國際油價漲4% 航運股股價起舞

中東地緣政治持續緊張,伊朗、敘利亞、伊拉克等地傳出爆炸,進一步推升國際油價大漲,主要經營油輪的航運股新興(2605)今(19)日盤中漲逾9%;另長榮(2603)昨日提到Q1獲利優於預期,且預估紅海危機將會向Q2遞延,今日股價漲逾6%。

2024-04-19 11:17

台股一度重挫逾千點 一表看收盤史上前10大跌點

台股一度重挫逾千點 一表看收盤史上前10大跌點

護國神山台積電(2330)法說會變成法會,加上中東地緣政治風險升溫,台股今(19)日開低走低一路下殺,早上11 點前後一度跌破千點,惟指數跌勢快速收斂,至11點30分,指數下跌不到700點,以此跌勢,若政府護盤基金不出手,今收盤恐創史上最大跌點。

2024-04-19 11:38

140萬ETF股民哭哭!  3檔募集最夯00939、00940和00941全創新低

140萬ETF股民哭哭!  3檔募集最夯00939、00940和00941全創新低

台股大殺700點,讓3檔在3月股市高檔募集且熱度最高的ETF統一台灣高息動能(00939)、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和中信上游半導體(00941)股價不僅全部破發且再破底,股價創新低,讓近140萬股東垂淚。

2024-04-19 10:35

陸行之看台積法說提6觀察 資本支出未增有望持續上調股利

陸行之看台積法說提6觀察 資本支出未增有望持續上調股利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2330)18日舉行法說會,對此知名半導體分析師陸行之也發文提出6點看法,認為台積電下修全年成長預測應該是手機、工業用、車用半導體不如預期,不過好消息是資本開支沒有調高,公司答應會持續調高現金股利。

2024-04-19 09:49

Netflix訂戶大增!惟Q2預期下滑 盤後股價挫近5%

Netflix訂戶大增!惟Q2預期下滑 盤後股價挫近5%

美國串流巨頭Netflix周四公佈Q1財報超出市場預期,且會員總數增長 16%,達到2.696億人,遠高於華爾街預期的2.642億人,但令人失望的Q2營收指引拖累該股在盤後交易中大跌近5%。

2024-04-19 09:33

分析師估荷莫茲海峽完全關閉風險不大 我航商認為不會打起來

分析師估荷莫茲海峽完全關閉風險不大 我航商認為不會打起來

昨(19)日傳出以色列攻擊伊朗事件,訊息經過沉澱後,德黑蘭當局宣稱是透滲事件,並表示沒有報復的計畫,似乎試圖避免引發區域戰爭;歐盟一位高階官員則表示,以色列對伊朗的攻擊「非常有限度」;歐美分析師在伊朗攻擊以色列時曾評估,荷莫茲海完全關閉風險不大;國內海運界高階則認為,以色列與伊朗相隔930公里,不會真的打起來。

2024-04-20 04:00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