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八擾台暗藏訊息 專家分析:對兩岸來說算正面、恐有潛艦埋伏

▲▼空軍公布共軍2架運8擾台示意圖。(圖/國防部提供)

▲空軍公布共軍2架運8擾台示意圖。(圖/國防部提供)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空軍司令部17日凌晨公布,共軍2架次的運8反潛機,於16日進入我西南防空識別區內飛行,讓兩岸情勢又再度升溫。不過,中華戰略學會研究員張競認為,該空域亦在台北飛航情報區內不影響民用飛航安全,且運8反潛機主任務為海域偵巡,飛航期間並無共軍殲擊機近接護航,因此研判這對台海兩岸來說算是正面訊息,但是,軍事專家王臻明懷疑,可能有潛艦埋伏。

張競表示,共機活動空域為中線東側我防空識別區內之國際空域,依據國際法理,防空識別區並無排除他方使用該空域之權利,但空防機關得以採取必要應對行動。

▲▼空軍公布共軍2架運8擾台示意圖。(圖/國防部提供)

張競指出,該空域亦在台北飛航情報區內,共機活動涵蓋範圍內存在數條國際過境航道,使用空層高度高於27000呎,亦有數條國內航線,規定飛航高度為5000至6000呎不等。但是共機活動期間內,台北飛航情報區之民用航空飛航管制單位並未提出抗議,或是發生空中危險接近影響民用飛航安全之警告,顯然共機管制單位有所迴避,飛航任務亦不影響民用飛航安全。

張競提到,共機為以運八型機改裝之高新六號特種儎台,主任務為海域偵巡,輔任務為反潛作戰,由其飛航高度與飛航所構成跑馬狀盤旋航跡判斷,其應係實施廣域海上搜索以及兼顧電子信號蒐集任務。

張競說,共機飛航期間並無共軍殲擊機近接護航,抑或是以空中戰鬥巡弋態勢,在指定空域盤旋待命伺機策應,但是推估必定有殲擊機在地面待命警戒,隨時依作戰需求緊急起飛馳援前述特種空中儎台。

綜觀上述論點,張競認為,顯然共軍並不認為海峽空中情勢敵意威脅程度到達緊張地步,因此並未強勢護航,此種跡象與姿態對於台海兩岸來說,算是正面訊息。但是對於有意操弄國安資訊,塑造兩岸敵意炮製緊張假象,不惜挑起衝突,以便呼應搭唱挽救特定對象選情者來說,不免就有可能要大失所望。

▲▼空軍公布共軍2架運8擾台示意圖。(圖/國防部提供)

對於共軍持續擾台的狀況,張競表示,執政國安團隊當初信誓旦旦,不惜端出三軍統帥配合文宣,矢言將「強勢驅離」,但是當共機明刀亮槍侵門踏戶後,卻由外交部四處通告大告洋狀,卻僅獲得冷淡回應,整個應對過程與思維確實值得檢討。

軍事專家王臻明也質疑,這兩架中國的反潛機在台灣防空識別區的西南角飛來飛去,合理懷疑是不是有人的潛艦埋伏在這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