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養院大師「畢卡平」與魏應充墨寶的交會  裝載愛與心願的共好包

▲▼       頂新和德文教基金會      。

▲樂山教養院院生「畢卡平」(左)送他的畫給頂新和德文教基金會副執行長蕭巧怡(右),基金會回贈他愛喝的可樂。(圖/頂新和德文教基金會提供,下皆同)

圖、文/頂新和德文教基金會提供

新冠肺炎病毒浩劫,全球各地封城鎖國,百業受創,社福團體今年也面臨前所未有的困境,頂新和德文教基金會16日將發表今年首份社福團體困境大調查,並公布結合樂山教養院大師「畢卡平」畫作與基金會創辦人魏應充墨寶、象徵愛與心願的共好包,邀請民眾一起伸援手,支持社福團體度過難關。

今年以來社福團體受疫情衝擊,勸募物資與款項陷入困境,連帶也使他們照護孤苦老人餐食、清寒兒童教育,植物人安養等各服務的負擔越來越沉重,投入公益領域多年的頂新和德文教基金會創辦人魏應充,憂心長期支撐社會底層弱勢者的力量中斷,連月來捐助逾5千萬元協助社福團體紓困,並透過粉絲團持續邀請各界關心(https://tinyurl.com/yxv6bjcp),對全台社福團體仍是杯水車薪。

▼樂山教養院院長張嘉芳(右)向頂新和德文教基金會副執行長蕭巧怡介紹院生創作的畫廊。

▲▼       頂新和德文教基金會      。

為進一步讓各界了解社福團體困境,頂新和德文教基金會後天將發表社福團體困境大調查,並公布結合樂山教養院大師「畢卡平」畫作與基金會創辦人魏應充墨寶、象徵愛與心願的共好包,邀請民眾一起伸出援手支持社福團體。

樂山教養院肩負100多位身心障礙者的照護責任,有「畢卡平」稱號的院生劉樂平今年29歲,他在1個月大時由社會局轉介到樂山教養院,先天染色體異常,為唐氏症患者合併自閉症。院方2011年引入藝術治療,發現某些孩子對藝術有不同的想法和看法,就特別把他們的畫作挑選出來,劉樂平就是其一。

由於魏應充過去曾走訪樂山教養院2次,頂新和德文教基金會也深知平平的繪畫天份,並對他與朋友小卿共同創作的《好朋友》畫作印象深刻,因此特別商請樂山教養院授權,讓平平的畫作成為這次計畫的象徵圖騰之一。

▼樂山教養院院長張嘉芳(後方左)、頂新和德文教基金會副執行長蕭巧怡(後方右)看著院生「畢卡平」創作。

▲▼       頂新和德文教基金會      。

院方人員形容,劉樂平不會特別跟外人說話,但他的畫作有很多不一樣的線條,代表他看東西的角度不一樣,他素描很快,畫人時不一定相似,但氣質和當事人很像。畫作《好朋友》色彩繽紛,是劉樂平畫線條,另一個同學「小卿」幫忙上色,兩人的相處符合畫名。

「共好」二字,為基金會創辦人魏應充的墨寶,多年來無論面臨何種困境,他始終堅守個人立下的大願,堅持以各項志業成就台灣共好。後天將發布的共好包,結合平平畫作與魏應充墨寶,象徵裝載愛與心願,盼民眾能發揮愛心,一起與基金會成就共好願景。

▲▼       頂新和德文教基金會      。

樂山教養院院長張嘉芳表示,受新冠肺炎影響,今年4月的捐款比去年同期少了6成,但他們是24小時的照護機構,只得咬緊牙關苦撐,很感謝頂新和德文教基金會的挹注。「共好包」使用平平的畫作,有助於讓更多人認識他們,也期盼此舉能為其他社福團體募款盡一份力量。

▼頂新和德文教基金會參訪樂山教養院的「手作班」。

▲▼       頂新和德文教基金會      。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