聾啞爺爺急尋失聯弟!聖愛教養院盼小額捐款助身障者搭建小憩庭園

▲▼聖愛教養院聾啞爺爺苦盼家屬簽署同意治療。(圖/頂新和德文教基金會提供)

▲聖愛教養院黃譯宏院長(左1)、聖愛教養院陳昀琪董事長(左2)、葉爺爺(左3)及頂新和德文教基金會蕭巧怡副執行長(左4)盼各界協助度過難關。

圖、文/頂新和德文教基金會提供

70多歲的葉爺爺是聾啞智能障礙者,住在桃園市私立聖愛教養院20多年了,近年他有時就醫,需要家屬同意治療,院方才發現他的家人已經完全失聯。葉爺爺目前只能比手畫腳,無法順利表達,聖愛教養院向法院聲請監護宣告,以便讓他就醫,但是還是希望幫葉爺爺找到唯一的家人弟弟,給他堅強的心靈支柱。

葉爺爺早年在家由父親照顧,20多年前經歷一場大車禍後,父親只好送他到聖愛教養院,多年過去了,近年來葉爺爺身體有些狀況,醫院治療時需要家屬同意或出面時,院方才發現家人完全失聯。聖愛教養院費盡心力幫葉爺爺尋找唯一的家人弟弟,已經找了2年還找不到,為了在醫院治療的程序,院方已經向法院聲請監護宣告。

葉爺爺只能比手畫腳,無法順利表達意思,不過院方人員發現,他還是表現出希望找到家人的殷切期盼,期望透過大眾媒體,幫葉爺爺找到他的弟弟,給他堅強的心靈支柱。

聖愛教養院1997年成立,目前位處桃園市楊梅區,照顧了近150位重度、極重度智能障礙或多重障礙者,全年無休提供養護、照顧服務。院方感嘆,許多身心障礙者進入收容機構後,就像被家人遺棄一樣;即使政府全額補助低收入戶者照護費用,但其他就醫、住院等費用,院方經常找不到家人,只得自行負擔。還有許多非低收院生家境不好,再加上今年新冠肺炎疫情衝擊,家人收入也不多,有人已經超過半年付不出照護費用。

受新冠肺炎疫情衝擊,聖愛教養院今年的捐款比去年同期減少約30%,物資捐助減少了40%,又因政府防疫規定,院生無法返家、家屬禁止探視,讓他們的人力、物資相當吃緊。另一方面,某些院生們見不到家人,又無法有效以言語表達,情緒常有波動,連平常熟悉的老師或社工都無法安撫,發生許多破壞衣櫃、門鎖等狀況,也增加了許多維修費用。

聖愛教養院陳昀琪董事長表示,院方每天安排體適能課程、多元社團活動,讓身心障礙者培養興趣、陶冶性情,但受疫情衝擊,院生無法返家或外出,導致情緒起伏較大。她說,院方打算將院區旁的草叢角落改造為小型戶外遊憩園地,讓院生活動,但經費拮据,本來打算與銀行合作透過信用卡募款,卻被銀行判定募款能力不足而遭拒。院方轉而希望社會大眾小額募款,讓院生們能有個喘息休憩的空間。

▲▼聖愛教養院聾啞爺爺苦盼家屬簽署同意治療。(圖/頂新和德文教基金會提供)

頂新和德文教基金會日前拜會聖愛教養院,並提供紓困金,基金會蕭巧怡副執行長指出,基金會魏應充創辦人長期關懷社福團體,期許捐助資源成為團體服務個案時的最佳後盾。蕭巧怡說,基金會也搭建平台,希望引入更多社會、企業、業師等資源,從不同面向幫助社福團體以及身心障礙朋友。

聖愛教養院院長黃譯宏表示,此次的疫情紓困捐助是他們照顧服務的及時雨。他說,院方一直希望培養院生擁有技能、自立更生,感謝頂新和德文教基金會3年前開始捐助,並協助導入烘焙等教育課程,培養障別較輕的院生參與制作烘焙產品,自行產製早餐與點心,一方面降低飲食成本,二方面也讓身障朋友接受多元刺激與學習。

聖愛教養院聯絡方式:
桃園市楊梅區員本路619號
03-4721829

捐款資訊:
銀行:玉山商業銀行楊梅分行(808)
帳號:0369-940-018687
戶名:財團法人桃園市私立聖愛教養院

頂新和德文教基金「疫情相挺專區」:https://hedefoundation.org.tw/疫情相挺專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