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C史上最艱難抉擇! iPhone 12 對決 Note 20 高階機王巔峰之戰

▲▼             。(圖/ETtoday資料庫)

▲2020年秋季,蘋果、三星兩大機王對決。(合成圖/取自PhoneArena、記者林敬旻攝)

記者謝仁傑/綜合報導

秋季發表會通常是各大手機廠牌一年之中的重頭戲,今年蘋果的 iPhone 12 系列和三星的 Galaxy Note 20 系列,堪稱2020年的兩大高階機王。Galaxy Note 20 系列已經上市,不過 iPhone 12 系列卻還沒發表,追求CP值而不追求品牌的消費者,究竟選擇哪一款手機呢?

iPhone 12 全系列傳聞會在10月和11月分兩波推出,具體的機王評測對決只能等到那個時候了!然而有些消費者實在忍不住機王的誘惑,因此暫時先將傳聞中的 iPhone 12 資訊與 Galaxy Note 20 做個比較。

▲蘋果,三星,iPhone 12,Galaxy Note 20。(製表/記者謝仁傑)

配備容量與價格

兩大廠牌的高階新機都支援5G,價格基本上不會有太大區別。Galaxy Note 20 的 256 GB 機型起價為新台幣35,900元,而同階級的 iPhone 12 Pro 起價傳在 999~1,049 美元(約新台幣29,900~30,900元),但按照慣例在台灣上市通常又會再高一些,因此兩款手機在價格上落差應該不出 2,000~3,000 元。

Galaxy Note 20 配備 8GB RAM 和 256GB 容量,沒有 microSD 卡插槽,若要升級容量,則要購買 Galaxy Note 20 Ultra;iPhone 向來也沒有支援 microSD 卡插槽,可想而知,今年應該也不會。

外觀設計和顯示器

沒有意外的話,iPhone 12 應該會回歸 iPhone 5 的經典方邊造型,除此之外會保留整體外觀;Galaxy Note 20 看起來很像今年推出的 Galaxy S20,有一個 S Pen 插孔,背面的鏡頭組比之 Note 10 要寬,而 Galaxy Note 20 Ultra 顯示器邊緣則較 Note 20 更彎曲。

在顯示器的部分,基本上兩款終極機王,iPhone 12 Pro Max 和 Galaxy Note 20 Ultra 的尺寸差異也不大,僅有0.2吋的差別。

高段的螢幕更新率

基本上現在高階手機最備受討論的重點就是螢幕更新率了,這會影響到滑動操作,也會讓遊戲和觀看影片更加流暢,在一些需要較高規格的遊戲上更是如此。

Galaxy Note 20 Ultra 具有自動調節 120Hz 的顯示螢幕,它會根據用戶使用手機的用途自動切換螢幕更新率,Note 20 則僅支援 60Hz;iPhone 12 系列前陣子也傳出似乎在 iOS 14 版本中,發現了有可以調整螢幕更新率的選項,看來沒有意外的話,最高階的 12 Pro Max 應會配備這項前瞻功能,至於 12 Pro 就不一定了。

▲iPhone 12渲染圖。(圖/取自svetapple.sk)

▲iPhone 12 渲染圖。(圖/取自svetapple.sk)

電池壽命和充電效率

三星希望透過增加電池電量來獲取消費者的心,Galaxy Note 20 提供4300 mAh的電池,相較於前一代 Note 10 的3500 mAh提升了不少,Note 20 Ultra 則使用了4,500 mAh電池。

經測試後,當 Galaxy Note 20 Ultra 把螢幕更新率鎖定在60Hz的時候,可以持續10小時26分鐘的通話時間,而啟用120Hz後,電池壽命縮短剩約8小時。

蘋果從來好像都不怎麼關注電池容量,不過就 iPhone 11 Pro Max 來說,通話時間也可以持續近12個小時,iPhone 11 可以撐10.5小時,iPhone 12 Pro 機型顯然比 11 Pro 更大,當然也可以放入較大的電池,相信續航力應該也不至於太差。

就 Galaxy Note 20 和 iPhone 12 Pro 的充電速度來說,三星聲稱 Note 20 可以在30分鐘內充回50%的電力,經測試後中,Note 20 Ultra 達到了56%。儘管目前有傳言指出,iPhone 12 Pro 不再附贈充電器和耳機,但聽說在充電線上改為編織線,可望更加堅韌,具備更好的充電速度。

軟體系統和特殊功能

蘋果即將上線的新系統 iOS 14,做了許多更動和改善,新系統能讓用戶在整體操作上更加流暢,更增添了許多新功能;Galaxy Note 20 搭載 Android 10 系統,Android 11 目前還在開發中,可能要到明年初才能在 Notes 20 系列上使用。

相較 iPhone 12,附有 S Pen 是 Note 20 一個很大的優勢,S Pen 是三星平板強大的配件,近年來三星擴展了 S Pen 的功能,增加了藍牙連接與轉錄功能。三星提高了 S Pen 的反應速度,在 Note 20 上延遲時間已縮短至26毫秒,Note 20 Ultra 更僅有難以察覺的9毫秒延遲,感覺就像在紙上書寫一般。

▲三星Galaxy Note20系列上市記者會。(圖/記者林敬旻攝)

▲Galaxy Note 20 系列目前的性能測試普遍獲得極高的評價。(圖/記者林敬旻攝)

iPhone 12 Pro 與 Galaxy Note 20 巔峰對決的關鍵,應該還是取決於哪款手機可以提供更優秀的顯示器,以及哪款手機可以拍攝出更好的照片。目前基於對 Note 20 Ultra 的性能測試,iPhone 12 Pro 可以說是面臨著巨大的挑戰。

# 對面的女孩看過來~~

iOS 14 爆雷了! iPhone 12 系列關鍵升級遭洩漏 120Hz高階螢幕有譜

iPhone 12 Pro 最新渲染圖曝光! 外型最大亮點令人「大開眼界」

這一款 iPhone 12 傳延至明年2月! 秋季可望分成兩波發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