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札爾訪台未達川普「預期效果」 反埋下引爆點!學者曝美國下一招

▲▼美國衛生部長阿札爾赴台大公衛學院發表公開演講。(圖/記者屠惠剛攝)

▲美國衛生部長阿札爾赴台大公衛學院發表公開演講。(圖/記者屠惠剛攝)

文/中評社

美國衛生與公眾服務部部長阿札爾(Alex Azar)8月9日至12日以搭空軍行政專機形式高調訪台,挑動美中敏感神經。前高雄市政府研考會主委、屏東大學教育行政研究所教授李銘義接受《中評社》訪問表示,阿札爾訪台並沒有得到美國總統川普「預期的政治效果」,但卻埋下美中盤局在台海、南海或其他區域加劇衝突的觸發點。李認為,表面上美台關係獲得實質雙贏,但私底下台灣已被美國推上第一島鏈抗中的大角色。

李銘義說,美國衛生部長阿札爾訪台可能只是第一步,下一步是否讓台灣「衛福部長」陳時中訪美充滿想像空間。美國若持續操作「台灣牌」,下一步動作應該會來得很快,畢竟美國大選就落在11月3日,川普有時間的壓力。李說,短短幾年台灣已被捲入美中博弈的漩渦之中無法脫身,兩岸關係或許不會發生立即的危險,但見兩岸對和平期待漸行漸遠,他感覺這是「很恐怖」的事情。

▲▼總統蔡英文於府內接見美國衛生部長阿札爾。(圖/總統府提供)

▲總統蔡英文於府內接見阿札爾。(圖/總統府提供)

阿札爾訪台為何沒獲得川普預期的效果?有違反美中關係基礎?

李銘義表示,美國從貿易戰、科技戰、外交戰、經濟戰、網路戰、輿論戰,一路施以連續重拳對付大陸,但大陸迄今應付的還不錯,這代表大陸在面對國際角力更顯成熟,也有一定的實力跟美國纏鬥。但美中過去所謂「鬥而不破」的格局,會不會在這次被川普強行、刻意的打破,誰都說不準。

李銘義表示,至於阿札爾訪台是否悖離美中三公報、一中原則?有賴美中外交體系進行交涉。站在大陸立場自然有踩紅線之虞:但美國並不這麼想,這將是美中盤局加劇的觸發點。但美國大選即將在11月3日舉行,在時間壓力下川普打「台灣牌」的機率要就越快越狠,不然就是越來越渺茫,出牌機率越來越小。

李銘義指出,過去馬政府執政時,台灣面對美中關係仍可保有自主性,但台灣已被美國推到第一島鏈上,圍堵中國大陸最積極的防禦點。民進黨樂於扮演這種角色,對內可更加鞏固政權。但台灣陷入美中衝突的漩渦之中,是否符合台灣人民利益,得就看執政黨如何定義台灣人民的利益,因此是好或壞,這點還須商榷。

李銘義表示,美日團都是8月9日抵達台灣,但日本在處理台灣議題時,就顯得更加細膩,更加顧忌中國大陸的感受。日本在面對美國時,絕非向台灣一面倒的順從,這除日本本身擁有更好的國家條件與實力之外,重點在日本不隨美國任何一項叫牌而跟進。這一點,其實值得台灣學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