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疫苗「效用至少2年」 各國狂批風險高…官方打臉:根據哪來?

▲▼俄羅斯11日宣布批准全球首批疫苗。(圖/路透社)

▲俄羅斯11日宣布批准全球首批疫苗。(圖/路透社)

實習記者湯子暘/綜合報導

莫斯科加馬里亞(Gamaleya)研究中心主任亞歷山大(Alexander Gintsburg)針對新冠疫苗「史普尼克V」(Sputnik V)的效用表示,「疫苗的有效期限不是只有短短的半年、一年,而是可維持至少兩年以上。」

俄國11日宣布批准新研發的新冠疫苗,成為世界上第一個生產新冠疫苗的國家。衛生部長穆拉希科(Mikhail Murashko)12日透露首批疫苗的去向,「第一批針對冠狀病毒感染的醫用疫苗將在未來兩週內收到,主要是給醫生。」

對於這次研發疫苗的功臣,他表示,「這個中心曾對伊波拉、中東呼吸綜合癥等開發疫苗,在短短的15天內就能開發出伊波拉的疫苗,後來也得到WHO給的高度評價。這次研發的這項技術並不是俄羅斯獨有,中國、英國也在使用,只是對我們來說有優勢而已。」

儘管美、英專家都對疫苗安全性提出質疑,人體實驗階段可能並沒有正確地進行。但俄羅斯衛生部對此批評,某些專家對這種藥物的安全性疑慮根本「毫無根據」。

白宮顧問康威(Kellyanne Conway)對俄羅斯疫苗表示懷疑,「美國的標準要嚴謹的多了。根據我的了解,相較於我們聯邦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所設的標準,俄羅斯那差的可遠了。美國已經有6種疫苗進入了第三期臨床試驗,但看起來俄羅斯還沒達到這個階段過。」

據《路透社》報導,俄羅斯疫苗在人體試驗後,不到兩個月就獲得批准,且總統普丁的女兒也曾接種此疫苗。世界衛生組織表示,目前世界上有168種疫苗研發項目正在進行,其中有28種已經進行過人體實驗,也已經向俄羅斯官方聯繫,試圖了解目前新疫苗的狀態、人體實驗的測試狀況以及生產疫苗後的下一步。

俄羅斯研究專家表示,新的疫苗目前仍只適用於18到60歲,對於高齡患者,仍需要更嚴謹的人體實驗,預計在疫苗登記階段就會完成測試。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