痘痘大暴走!長下巴=當心婦科病 醫曝「4部位」冒痘原因:妝太厚也會

擠痘痘、青春痘、青春、少女煩惱、熬夜、內分泌失調。(圖/記者黃琬茹攝)

▲長痘痘不是年輕人的專利,有些成年人也有青春痘的困擾。(圖/示意圖/資料照)

記者趙家玉/綜合報導

長痘痘不是年輕人的專利,有些成年人因為壓力大、飲食習慣不良等原因,也擺脫不了青春痘的困擾。皮膚科醫師周宛儀表示,看青春痘門診最有趣的地方在於「很像在算命」,要幫大家猜出是什麼狀況造成的問題,而中西醫在看這些痘痘的位置,其實有些觀點是重複的。

西醫關於痘痘位置的秘密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周宛儀解釋,長痘痘通常都事出必有因,在此之前,要先了解長痘痘的四大機轉,由於厚瀏海遮蓋、使用悶塞毛孔的髮品及化妝保養品,或是體質的關係造成「毛囊阻塞」。而在青春期與女性成人痘的患者,「荷爾蒙」劇烈變化,使「皮脂腺」分泌增加、皮脂的組成成分改變,又加上毛囊的「菌落失衡」,痤瘡桿菌誘發失控的發炎反應,就會一發不可收拾,形成紅腫發炎的痘痘。

不同長痘位置會有不同的誘發因素,周宛儀列出四點供大家參考(如下圖)。其中,兩頰痘痘常與戴口罩悶濕或產品太滋潤有關,建議使用溫和清潔產品(弱酸性且非皂類的洗面乳)清潔,保持臉部乾燥,如有配戴口罩時,專心畫好眼妝及眉毛即可,減少妝品堵塞毛孔的風險。

▲▼青春痘。(圖/皮膚科醫師周宛儀、中醫內科醫師李艾玲提供)

▲西醫對於痘痘位置誘發因素的表格。(圖/皮膚科醫師周宛儀提供)

周宛儀也建議,飲食上需注意避免西式飲食(高升糖飲食)、奶製品(牛奶、起司、奶茶、拿鐵、乳清蛋白、優格)、膠原蛋白,也要避免吃油的、辣的、炸的,避免火上加油,讓痘痘越長越多。

▲▼青春痘。(圖/皮膚科醫師周宛儀、中醫內科醫師李艾玲提供)

▲4秘訣告別長痘人生。(圖/皮膚科醫師周宛儀提供)

中醫關於痘痘位置的秘密

中醫內科醫師李艾玲表示,不同部位的痘痘對應不同的臟腑,將面部區分為上中下三個部分,額頭與眉毛對應上焦心肺,是西醫所講的自律神經系統,治療上以調整生活作息、紓壓為主;鼻子與兩頰對應中焦脾胃,代表腸胃系統,治療則以清胃瀉火為主;口周與下巴對應下焦肝腎,也就是生殖泌尿系統,通常與女性的月經週期相關,治療上以疏肝調腎為主。

▲▼青春痘。(圖/皮膚科醫師周宛儀、中醫內科醫師李艾玲提供)

▲中醫觀點:不同部位的痘痘對應不同的臟腑。(圖/皮膚科醫師周宛儀、中醫內科醫師李艾玲提供)

「除了部位可以做為參考以外,痘痘的性質更為重要。」李艾玲指出,如紅腫的程度、是否有膿頭或分泌物、病灶處是油膩或乾澀、周圍皮膚的色澤、伴隨的其他症狀等等,都是中醫師在診察時會整體考量的,給予患者最適當的個人化治療。

【你可能也想看】

►老妹還在長痘痘!醫曝「3致痘原因」痛到爆 先改變6習慣:少喝含糖飲料

►痘痘狂冒!他聽媽媽的話用薑黃抗痘…2周後滿面紅豆 醫:誤用偏方下場慘

►滿臉痘花也不怕!專家曝天然蘆薈「7步驟」神救援...曬傷、保濕都靠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