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15歲國三生3年後可升格人夫人妻 行政院今將拍板「滿18歲可自主結婚」

記者陳俊宏/綜合報導

未來只要滿18歲的男女,不用經過父母同意就可以結婚了!行政院今天(13日)院會將討論《民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預計把現行成年年齡由20歲下修至18歲,男女結婚年齡為18歲,預計2023年元旦施行。也就是說,現在的15歲國三生3年後就可自主結婚,升格成人夫、人妻。

▲▼情侶、談戀愛、包包、男友、女友。(圖/記者陳俊宏攝)

▲基於男女平等,行政院將拍板將訂婚年齡都改為17歲,結婚年齡為18歲。(示意圖/記者陳俊宏攝)

依《民法》第980條規定,男未滿18歲者、女未滿16歲者不得結婚;《民法》第981條規定,未成年人結婚應得法定代理人同意,而達法定結婚年齡之未成年人(即男滿18歲未滿20歲,女滿16歲未滿20歲),欲申請結婚登記者,應另附繳法定代理人同意書。

行政院今將舉行院會,討論《民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預計把現行成年年齡由20歲下修至18歲。行政院發言人丁怡銘表示,基於男女平等,原規定女性訂婚年齡15歲,調整為男女訂婚年齡皆為17歲;至於結婚年齡,行政院也預計將原本規定女性結婚年齡為16歲,調整為男女結婚年齡皆為18歲。他表示,該修正案在立法院完成修法滿2年後的1月1日、預計於2023年1月1日施行。

▼現在的15歲國三生3年後就可自主結婚。(示意圖/翻攝免費圖庫Pexels)

▲▼婚禮,結婚,新娘,新人(圖/取自免費圖庫Pexels)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