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時:習近平、栗戰書、汪洋親戚在港買下15億豪宅

▲習近平。(圖/路透社)

▲習近平。(圖/路透社)

文/中央社台北12日電

紐約時報今天披露,習近平、栗戰書、汪洋等3名中共政治局常委的親戚,近年在香港購買的豪宅總值超過5100萬美元(新台幣約15億元)。而栗戰書女兒栗潛心與男伴擁有的資產,更獨占鰲頭。

這篇以「奢華豪宅、中共權貴的財富與香港的命運」為題的報導開頭便形容,作為中共第3號領導人的長女,栗潛心在香港「悄悄打造出一種橫跨這座城市金融菁英和中國政治隱秘世界的生活」。

報導直指,根據香港商業登載資料,早在1991年,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的姐姐齊橋橋,就開始在香港購買房地產。而齊橋橋的女兒張燕南,2009年以1930萬美元買下一棟位在淺水灣的別墅。此外,張燕南還擁有至少5間公寓。

報導指出,同樣根據香港商業登載資料,中國全國政協主席汪洋的女兒、曾擔任德意志銀行高層主管的汪溪沙,2010年也在香港購買了一戶價值200萬美元的住宅。

至於現年38歲的栗潛心,與現年35歲的男伴、新加坡商人蔡華波(Chua Hwa Por),這篇報導形容,他「在這座城市,有著深厚的財力基礎」。

根據紐時調查,栗潛心目前是中國4大銀行之一的中國建設銀行子公司、性質為投資銀行的「建銀國際」董事長。而這一職務,已被一名人脈深厚的商人及一名與栗潛心有往來的人士證實。

此外,2013年,年僅30歲的栗潛心透過在香港註冊、在英屬維爾京群島成立的「世喜控股公司」,用1500萬美元買下了一棟位在赤柱灘海濱的4層樓聯排別墅。當時,栗潛心是世喜控股唯一登記的董事。

然而,到了2019年10月,當紐時試圖聯繫栗潛心,回應有關德意志銀行在中國招聘員工的報導後幾小時,世喜控股即告解散。

至於蔡華波,根據報導,目前栗潛心與他之間的法律關係,尚不清楚。但蔡華波並不掩飾自己的財富,他31歲時就在香港擁有一匹取名「赤兔寶駒」的賽馬。2017年,這匹馬贏得一場比賽後,他還拿著一瓶葡萄酒公開拍照。

同年,蔡華波開始進行多項重大收購,其中包括接手知名度不高的港股上市公司「太和控股」,並擔任董事長。並以太和的名義收購了一些熱門資產,這包括香港半島酒店的大量股份,以及一座摩天大樓的第79樓。

但2017年中,在香港蘋果日報披露蔡華波收購太和控股後,蔡華波即在同年7月辭去太和董事長職務。然而,即使有上述有關蔡華波的傳聞,栗戰書仍在同年10月的中共19大上,晉升為中共政治局排名第3的常委。2018年1月,蔡華波釋出了太和的大多數股份。

報導形容,在沒有公布官員及其親屬財富的情況下,外界「不可能知道蔡華波和栗潛心的收入是如何得來的」。但直到現在,二人仍是一家在香港註冊、名為Chua & Li Membership公司的共同持有人。

這項報導提到,栗潛心及其他中共權貴,與香港社會和金融體系密不可分,他們將這個前英國殖民地更緊密地與中國聯繫了起來。透過建立盟友,將自己的資金投入香港房地產,讓中國的高層領導人已「將自己的命運與這座城市牢牢捆綁在一起」。

然而,栗潛心的父親栗戰書,剛主導新制訂的「港區國安法」迅速通過,為中共在香港壓制異見「提供了一個強大的新武器」,以阻止抗議活動,保護中共領導人的親屬。否則,抗議活動對香港經濟造成嚴重破壞,會讓這群人的處境岌岌可危,甚至受到制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