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連4天防大雷雨!低壓「對流噴發」恐增強成颱風? 氣象局說話了曝影響時間

記者陳俊宏/台北報導

今起4天防大雷雨!中央氣象局觀測,目前位於日本南方海面有個低氣壓,朝琉球群島靠近。至於未來是否有機會進一步增強成熱帶性低氣壓,或是今年第7號颱風「無花果」,氣象局表示,機率不大,但周六會影響台灣天氣。天氣風險公司指出,該系統正噴發旺盛的閃電訊號,表示目前對流發展相當旺盛,如果要有進一步發展,對流旺盛是必要過程。氣象專家吳德榮則提醒,今到周日有大雷雨發生機率。

天氣圖。(圖/翻攝天氣風險臉書)

▲天氣風險公司指出,該熱帶系統正噴發旺盛的閃電訊號。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彭啟明說,要持續關注。(圖/翻攝天氣風險臉書)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氣象局預報員劉沛滕接受《ETtoday新聞雲》訪問表示,今天(13日)太平洋高壓稍微增強,午後雷陣雨範圍比12日明顯減少,主要在各地山區和南部平地,要注意短時強降雨,可能山區、少部分地區有局部大雨發生機率;因風向為東南風,台東、恆春半島有零星降雨,澎湖也可能有些降雨。

劉沛滕說,今各地大部分為晴到多雲的炎熱天氣,高溫約在33至35度,其中大台北有局部36度高溫發生機率;周五天氣和今類似,高壓仍比較強,午後雷雨範圍較小,主要在南部平地和各地山區,仍有局部大雨發生機率。

天氣圖。(圖/氣象局)

▲▼今雨區預報圖。(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劉沛滕提醒,周六有個低氣壓比較接近台灣,可能帶來一些水氣,東半部和恆春半島有不定時降雨,其他地區午後雷雨範圍比較大,有局部大雨發生機率;周日到下周三高壓影響,午後雷雨較少。

至於目前在日本南方的低壓,未來是否可能進一步發展成熱帶低壓或颱風?劉沛滕分析,它之前狀況比較好時是熱帶低壓,現在比較差減弱為低壓,往琉球群島靠近過程中,仍會有對流雲系發展,但要再增強的機率不大。

天氣風險公司12日深夜在臉書說,閃電監測網看到1000公里外的熱帶系統「06W」(低壓),正在噴發旺盛的閃電訊號,表示目前對流發展相當旺盛;雖對流很旺不一定能讓擾動開始有組織、旋轉,但一個熱帶擾動如果要有進一步發展,對流旺盛是必要過程。天氣風險表示,雖大多數模式不支持06W的發展,但可以透過各種監測工具觀察一下。

天氣圖。(圖/氣象局)

▲▼氣象局分析,該低壓持續增強機率不大。(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 老大洩天機」專欄提到,今晨在日本南方海面的熱帶擾動(原TD08),因環境垂直風切大,結構仍呈現高低層分離;最新美國系集模式(GEFS)模擬的路徑,周六大致接近台灣東北方海面,經過的海域海洋熱含量高是有利其維持環流強度,但環境垂直風切則是愈來愈大,周六掠過東北方海面時將進一步減弱,其殘餘的環流是否影響台灣天氣,與距離遠近密切相關,而模擬顯示有不確定性,宜持續觀察。

吳德榮表示,最新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模式模擬顯示,今各地晴朗炎熱,最高溫約36度左右,地理環境特殊的地點有升至37度的機率;大氣不穩定,午後山區有局部陣雨或雷雨,並影響部分平地,有大、豪雨及大雷雨發生的機率,應注意防範「劇烈天氣」(雷擊、強風、瞬間強降雨)。

吳德榮指出,周五至周日各地為晴朗炎熱,最高溫約35、36度,地理環境特殊的地點有升至37度的機率;但大氣不穩定,午後山區對流旺盛,有陣雨或雷雨,並擴及部分平地,仍有大雷雨發生的機率,且南方水氣多,恆春半島及花東偶有零星短暫雨的機率。

吳德榮說,下周一至下周三盛行東南風,各地晴朗炎熱,最高溫約36度,地理環境特殊的地點有升至37度的機率;但大氣不穩定,午後山區對流旺盛,有陣雨或雷雨,新竹以南部分平地有受影響的機率,有較大雨勢,迎風面恆春半島及花東偶有局部短暫雨。

▼吳德榮表示,最新美國系集模式(GEFS)模擬的路徑,周六熱帶擾動接近台灣東北方海面。(圖/翻攝tropicaltidbits)

天氣圖。(圖/翻攝tropicaltidbits)

▼各國模式最新預測低壓未來路徑。(點圖可放大/翻攝typhoon2000)

天氣圖。(圖/翻攝typhoon2000)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