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在華府智庫演說 提出台美關係三大任務

▲▼蔡英文向美國華府智庫「哈德遜研究所」發表演說。(圖/翻攝自YouTube/Hudson Institute)

▲蔡英文向美國華府智庫「哈德遜研究所」發表演說。(圖/翻攝自YouTube/Hudson Institute)

記者黃巈禾/台北報導

總統蔡英文12日參加華府智庫「哈德遜研究所」(Hudson Institute)與美國進步中心合辦的視訊會議。蔡英文在演說中強調,在第二任期內,將繼續與美國合作。

蔡英文提出台灣關係三大任務。蔡英文表示,在第二任期內,將繼續與美國合作,首要任務之一就是在區域的共同利益上,建立更具建設性的台美安全合作關係,她相信台美雙方對區域挑戰的共同認知,是超越政治及黨派的,期待透過更坦誠及堅實的政策層級對話,與美方就如何維繫兩岸和平,建立最大共識。

蔡英文指出,其次是啟動自由貿易協定的談判,過去幾個月,台美都認知到確保經貿連結及供應鏈安全無虞的重要,台積電宣布在亞利桑納州設廠,也樂見谷歌、微軟等美國企業過去一年大幅加碼投資台灣;如何推進台美洽簽自由貿易協定,必須有清楚且具體的規畫,過去很長一段時間,雙邊貿易關係受阻於技術性問題而未能持續推進。

蔡英文強調,有決心依既定的科學標準共同來克服,同時確保消費者安全,相信台灣民眾可以瞭解與美國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價值與優點,希望美方也能體察這項協定的深遠戰略意涵。

最後一個任務是,蔡英文說道,是與美國合作強化與其他理念相近民主國家的連結,我們看到美國敲響歐洲、亞洲、非洲等地對專制政權挑戰的警鐘,6月舉辦的「哥本哈根民主高峰會」中,見證到理念相近國家逐漸凝聚共識需強力捍衛全球民主制度,這可以從協助台灣參與國際組織做起,提供更多制度面的支持。

蔡英文還說,今年1月,超過1,400萬台灣民眾踴躍投票決定我國的未來,投票率創下新高,台灣人民對我們的民主及共同的成就深感驕傲,證明民主並非專屬於西方世界,更非像某些人聲稱與特定文化無法相容。選擇所屬政體,是普世人民的共同願望,更是不可剝奪的權利。

蔡英文強調,身為台灣總統,職責就是保障人民的這些權利,並確保這些權利世代傳承下去,台灣站在捍衛民主價值的最前線,眼前面臨的嚴重威脅,反映出我們任務的艱鉅,只要理念相近民主國家團結一致,我有信心我們終將克服挑戰,共同保衛台灣,繼續扮演印太區域自由與民主的堅實堡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