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準無花果颱風」對決高壓關鍵一戰!路徑曝直逼台灣 周末「大雨來襲」

記者許力方/綜合報導

今年第7號颱風「無花果」(HIGOS)?中央氣象局觀測,原位在日本南方海面的熱帶低氣壓減弱為低壓,預計將往西朝台灣靠近,但因結構發展不好,且未來路徑不利發展,成颱機率低。前預報中心主任吳德榮則分析,熱帶系統目前受到壓制,未來路徑主要往西移動,靠近台灣時會北轉,強度很不確定,15日(周六)是最靠近台灣時候。

▲▼「準無花果颱風」對決高壓關鍵一戰!路徑曝直逼台灣 周末「大雨來襲」。(圖/翻攝RAMMB)

▲日本南方海面的「準無花果」即將對決高壓,成颱關鍵一戰。(圖/翻攝RAMMB)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氣象局預報,13日起受太平洋高壓影響,各地天氣穩定、大多為多雲到晴,各地高溫約32至35度,尤其大台北盆地有局部36度以上高溫發生的機率,僅東南地區有零星短暫降雨,午後南部地區及其他山區有局部短暫雷陣雨,並有局部大雨發生機率。

預計這樣天氣持續到15日,受低氣壓靠近影響,東半部地區及恆春半島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其他地區多雲、午後有局部短暫雷陣雨,並有局部大雨發生機率。

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中指出,根據美國模式系集預報,該系統路徑主要偏西移動,順著太平洋高壓,一直通過宮古、石垣島附近,接近台灣時才開始北轉,由於強度一直不弱,受垂直風切大、壓制其發展,不過路徑上海溫適合生存,但會維持很弱的結構往台灣靠近,強度很不確定,對台灣的影響是15日最接近,若再繼續減弱的話,預報上對台天氣無影響,預報仍有不確定性。

▲▼「準無花果颱風」對決高壓關鍵一戰!路徑曝直逼台灣 周末「大雨來襲」。(圖/翻攝JTWC、tropicaltidbits)

▲▼「準無花果颱風」對決高壓關鍵一戰!路徑曝直逼台灣 周末「大雨來襲」。(圖/翻攝JTWC、tropicaltidbits)

▲▼             。(圖/NCDR)

▲低壓路徑曝,周末「大雨來襲」。(圖/翻攝JTWC、tropicaltidbits、NCDR)

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彭啟明則提到,預計13、14日(周四、五)兩天高壓邊緣會伸到大陸沿岸,台灣進入高壓勢力範圍後,天氣會更穩定,不過高壓中心仍在九州至琉球一帶,較為偏北,中南部的山區仍有午後雷陣雨機會,且有機會往平地移動,北部則受東南到偏東風影響,天氣穩定。

至於日本東南方海面的低壓發展,彭啟明指出,因為其環境較差,發展得並不好,預計將會隨著高壓南側往琉球一帶接近,目前各家預報都不看好此系統,預估15日時較為接近台灣後北轉並消散,屆時台灣天氣將比較不穩定,但整體影響不大,大致以午後雷雨天氣為主。

氣象愛好「台灣颱風論壇」則分析,日本南方的熱帶低壓準備對決琉球附近的太平洋高壓,走到台灣附近時,基本上只剩下普通低壓甚至瀕臨消散,「被高壓牢牢控制,要死裡逃生沒那麼簡單」,結構差預報前景不好。

因目前天氣重新回到高壓控場,至少到下周中期之前,全台都重回夏季天氣,高溫晴朗、午後雷雨,預計15日熱低就會跑到台灣東北外海,「如果還活著,有可能會很近」,但因為強度差,目前預報頂多僅是東半部、恆春雨變多,各地陣雨機率上升,其他影響有限。不過菲律賓東方的低壓帶,部分數值預報有熱帶統的影子,這時節高壓導引容易導到台灣附近,可以多多關注。

►金盞花「一抹爆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