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台商迎戰不景氣 三招可以避險

▲▼江蘇台商,台商轉型升級,台商自動化產線。(圖/記者陳政錄攝)

▲江蘇台商自動化產線。(圖/記者陳政錄攝)

記者陳政錄/台北報導

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和中美關係激化,台北經營管理研究院、文化大學產業創新經濟研究中心12日舉辦「不景氣對台商的影響與對策論壇」,前海基會副董事長、海貿會會長高孔廉表示,根據他對大陸台商的觀察,一般從事內銷優於外銷、掌握行銷通路優於生產、市場非美通路優於美國通路,方能在經濟不景氣中避險。

該論壇針對當前政經局勢,對大陸台商、海外台商的影響與對策進行分享,包括前行政院長陳冲、邏輯電子董事長莊國欽、大朝機構董事長林湘評、亞洲台商總會會長劉樹添、台北經營管理研究院院長陳明璋等與會。

▲▼台北經營管理學院12日舉辦「不景氣對台商的影響與對策論壇」,前海基會副董事長高孔廉發表論述。(圖/記者陳政錄攝)

▲台北經營管理學院12日舉辦「不景氣對台商的影響與對策論壇」。(圖/記者陳政錄攝)

談到當前局勢對大陸台商的影響,高孔廉坦言,本次全球經濟受疫情影響,與1930年代大蕭條、2008年金融海嘯不同,不能單單用振興實體經濟、量化寬鬆、刺激消費等方式因應,在此之下,許多台商都因此轉型,譬如東莞有家做床墊的台商,近年將內外銷比例,從3:7調整到7:3,還透過直播帶貨。

他繼續舉例,為避免高關稅,許多台商到市場當地設廠,變成所謂的「短鏈在地化」,或是降低工廠生產比重,改以行銷通路為主,避免風險,至於回到台灣的,多受限生產成本考量,以高度自動化者回主,另早期代工台商,也多往自有品牌發展,推動轉型升級。

林湘評1991年到北京投資,早期以房地產業起家,後涉足影音節目製作,他說,在中國大陸投資最重要的,就是關注國家政策、市場經濟和升級蛻變。

▲▼台北經營管理學院12日舉辦「不景氣對台商的影響與對策論壇」,前海基會副董事長高孔廉發表論述。(圖/記者陳政錄攝)

▲前海基會副董事長高孔廉發表論述。(圖/記者陳政錄攝)

林湘評說明,尤其是國家政策,大陸從經濟特區成立、國營事業改制到鼓勵外商投資,發展珠三角、長三角、大西部,還有深圳前海、粵港澳大彎曲以及自貿區經濟等,都會很明確的告知各階段的利基為何,投資人應「抓住政策、抓住時機」,並留意新創業模式的開發,找創意、找特色、找需求,不斷轉換,才能永續經營。

陳明璋直言,台商當前面臨黑天鵝效應、紅色供應鏈、新網路霸權、原產業競爭、病毒的侵襲等五大類競爭,要從過去的求精、求大、求強、求專、求霸,到限在求存、求穩、求賺、求網、求新,也不要忘記一心向前,永不駐足。

►修圖修到厭世!這款CP值很可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