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區國安法 / 逮捕黎智英「殺雞儆猴」 港媒憂心..出現寒蟬效應

記者任以芳/北京── 香港報導

《港區國安法》實行至今超過一個月時間,港警10日大動作拘捕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前香港眾志成員周庭等人。由於,這次逮捕的成員以媒體人居多,《ETtoday新聞雲》記者訪問一名香港資深媒體人表示,「這次逮捕行動,對於其他港媒來說有殺雞儆猴意味,憂心往後有些敏感報導可能會出現寒蟬效應。」

▲▼黎智英。(圖/路透)

▲港警10日大動作拘捕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圖/路透)

這位不願具名的香港資深媒體人,曾在電視台工作超過二十多年時間。他說,「回顧過去的港媒無所不言,如今國安法實行之後,就連一向敢言港媒內部也稍微有些調整,不論是黎智英的言論,基本採訪都有一些不成文默契,主要保護記者以及言論自由。」

這位香港資深媒體人舉例,「以前採訪門口貼光復香港標語的店家都很開放,可以自由表達立場,如今為了保護受訪者身份還有媒體空間,連蘋果都有一點點保守,十分少見。」但遇到不合理的事情,比如立法會推遲一年選舉、民主派議員被DQ(取消資格),蘋果的評論員、社論照樣批評、伸張正義。

▲香港警察搜索壹傳媒大樓,帶黎智英回到辦公室搜證。(圖/路透社)

▲香港警察搜索壹傳媒大樓,帶黎智英回到辦公室搜證。(圖/路透社)

香港媒體是否真的出現寒蟬效應?接受《ETtoday新聞雲》前香港青年新政召集人梁頌恆表示,現在香港有三種人最危險,除了搞政治的以外,教育、宗教、媒體都得十分小心。尤其,國安法落實後,少數一些媒體報導開始自我審查,先設定角度,就怕引言入罪。

國安法對香港媒體是否帶來影響?華東師範大學兩岸交流與區域發展研究所執行所長包承柯接受《ETtoday新聞雲》記者訪問表示,「香港有很多獨立媒體,他們不是港獨事件的推動者和操縱者,也不是外國勢力的承擔者,這樣的媒體寫出客觀的報道,自由的評價,在香港是被允許的。」

包承柯指出,「反倒是香港其他媒體輿論和國外勢力串連推動港獨,破壞香港社會秩序,對香港社會進行大肆攻擊,要求推行各種各樣的政策等等,造成社會動盪,並非媒體職責。」再者,反觀西方媒體的報導也沒有所謂的無限度自由,在法治的規範下進行輿論的正當評價,對於社會秩序才有幫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