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濁水批監院成立「院際聯繫小組」:支持廢監院為什麼要先行權力升級?

▲前民進黨立委林濁水。(資料照/記者林敬旻攝)

▲前民進黨立委林濁水。(資料照/記者林敬旻攝)

記者蘇晏男/台北報導

針對監察院成立「院際聯繫小組」,使其與司法院間職權建立良善溝通協調管道,前民進黨立委林濁水日前才質疑「是要糾正司法機關辦案獨立性嗎?」,他12日又再度批評,既然信誓旦旦支持廢監院,為什麼要廢前先行權力升級?

林濁水12日下午在臉書表示,監察院成立「院際協商小組」,擔心引起外界質疑越權,為避免產生誤解,決定更名為「院際聯繫小組」。

但林濁水質疑,「擔心越什麼權?是因為所謂協商約定俗成的意義是『喬事』,所以擔心嗎?如果喬事換了名字叫『聯繫』了,就可以做本來想做的事,而不必擔心被質疑了嗎?」

林濁水指出,由於監院擁有糾彈百官之權,於是喬事權不等於監督司法院之權?「如果不是,院長大人物,甘心彈劾權只是舊體制規定的,形同向司法院檢舉法官之權連起訴權都談不上嗎?」

林濁水也批評,「最後,既然信誓旦旦支持廢院,為什麼要廢前先行權力升級?」

有關成立院際聯繫小組一事,監察院5日透露,為使兩院職權有良善溝通協調管道,擬成立院際聯繫小組,且總統蔡英文也建議新任院長及監委組成小組,讓監院及司法院有通暢無礙的對話機制。

然而此舉引發外界疑慮。藍營批評該小組是侵犯總統職權,用政治力量干預司法院的獨立審判機制;而林濁水8日也譴責,司法機關、司法官凡按獨立行使司法權,沒有被其他機關、人員溝通對話餘地才能保障辦案的超然公正,蔡英文要建立「通暢無礙的對話機制」是要糾正司法機關辦案的獨立性嗎?怪。

對於藍營的批評,監察院10日則表示,之前聯繫機制皆以兩院副秘書長層級進行聯繫,成立「院際聯繫小組」是以監委為成員,提升層級,其目的主要是使監察及司法兩院職權建立良善溝通協調管道,藉此避免兩院歧異,並不涉及憲法第44條賦予總統的院與院間權限爭議處理權限。

▼林濁水12日臉書發文。(圖/翻攝自Facebook/林濁水)

▲▼林濁水12日臉書發文。(圖/翻攝自Facebook/林濁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