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全台有「53櫃硝酸銨」! 港務公司急查:這地方存最多

記者李宜秦/台北報導

黎巴嫩貝魯特港口4日發生大爆炸,30萬人因此流離失所,爆炸原因為倉庫內存放大量硝酸銨所致。台灣港務公司清點我國港口,截至6日為止,基隆港、台中港、高雄港共存放53個硝酸銨貨櫃,其中台中港貨櫃量最多,為其他兩大港口的2倍多,另也發現港口平面圖未及時更新。

▲▼黎巴嫩貝魯特港爆炸,周圍住宅全毀。(圖/路透)

▲黎巴嫩貝魯特港爆炸,周圍住宅全毀。(圖/路透)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黎巴嫩貝魯特港口4日大爆炸,官方仍在調查爆炸案始末,但外界認為,爆炸關鍵原因就是儲藏於港口倉庫長達六年,總重約2,750噸的硝酸銨。

台灣港務公司清算我國港口,截至6日為止,我國3大港口共存放53個貨櫃的硝酸銨,包括基隆港11個、台中港28個、高雄港14個。

港務公司表示,經查發現,相關督導缺失包括廠區平面圖(含危險物品儲放區域)未及時更新、現場危險物品專區標字及標線模糊、危險物品隔離距離不足、消防設施改善及加強教育訓練等,航港局均要求業者限期或立即改善。

▲黎巴嫩,貝魯特爆炸。(圖/路透社)

▲黎巴嫩貝魯特爆炸案關鍵因素是存放於港口的硝酸銨。(圖/路透社)

港務公司總經理劉詩宗表示,硝酸銨屬於中低度危險物品,不需要在24小時內搬離,不過貨主若未在一定時間內搬離,將會對貨主收取租金,如遇被置之不理貨櫃,港務公司也會介入了解。

港務公司表示,高度危險品卸船後,必須於24小時內離港,劉詩宗表示,高度危險品包括炸藥、王水、具有疾病傳染力等物。

高度危險品暫留港口期間,須遵守四大準則,一,各貨櫃集散站針對高度危險性物品劃設暫存特定區域;二,該特定區域應有適當隔離措施;三,由貨主或授權代理人指派人員現場警戒,相關人員應配有防護設備及攜帶緊急連絡通訊設備;四,特定區域現場應放置消防及防救災設備,周遭並設置防碰撞設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