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脂狂降20%超勵志! 胖男變身型男血淚史曝光...5種NG減肥法別試

健康中心/綜合報導

在IG有超過5萬粉絲追蹤的型男營養師Ricky,擁有醫檢師和健身教練多重身份,不只經營個人Youtube頻道,還活躍於平面和電視廣告,專業形象深植人心的他,曾經是體脂高達30%、體重飆到85公斤的胖子,嘗試過坊間流傳的NG減肥法,最終靠減醣飲食和積極健身,體脂狂降20%,分享減肥血淚史苦勸大家不要步上後塵!

▲▼營養師Ricky《體脂狂瘦20%!減醣外食快瘦攻略》。(圖/三采文化提供)

▲營養師Ricky體脂狂降20%。(圖/三采文化提供,以下同)

NG1:中醫減肥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中醫減肥算是我減肥時期最成功的例子,雖然後來還是以失敗告終。最初去掛門診,醫師只是簡單看了我一下就開藥,請護士教我一些準則,例如晚上六點後不能吃飯喝水,吃白肉不吃紅肉,晚餐不吃澱粉,水要喝到一定的量,然後配中藥。當時我想,照這準則,就算不吃藥也會瘦吧?但既然拿了藥就試試看,吃藥之後身體有點不舒服,口乾舌燥、心跳加速、食慾抑制,完全吃不下東西,只能喝水,過了一段時間自然瘦了好幾公斤,後來因必須頻繁拿藥吃,還要長期遵守準則,沒堅持下去,沒多久又復胖了。

營養師提醒

‧ 中醫有些準則不錯,例如晚上六點後不吃東西,這是一種間歇性斷食;多喝水有助減脂;晚上無澱粉則是減醣飲食的一種方法。

‧ 缺點是無法符合每個人的狀況及個人所需份量,較難長期執行。

‧ 服藥引發心悸、心跳加速等,都是代謝增加的訊號,長期吃易造成身體負擔。

NG2:水煮餐

一般人想到減肥就想到吃水煮餐,想當初我也是,畢竟外食給人的印象就是又油熱量又高,反過來想,吃沒什麼油的水煮餐應該能減肥吧?還記得那段吃水煮餐的減肥時光,我常常晚餐只吃地瓜葉、冬粉、雞胸肉配醬油,偶爾連午餐也是,家人吃六菜一湯,我吃水煮餐,撐了幾週終於掉2公斤,但長久的忍耐終於在某天爆發,一回到之前的飲食習慣,沒幾天就復胖了。

營養師提醒

‧ 長期吃水煮餐易引發溜溜球效應!多吃一點就復胖!

‧ 注意油脂攝取不足,導致脂溶性維生素A、D、E、K吸收不良。

缺乏維生素A→皮膚乾燥、角質化、乾眼症、毛髮脫落,甚至夜盲症。

缺乏維生素D→骨骼礦化,兒童佝僂症,成人骨質疏鬆或骨軟化病徵,常見病症如肌肉無力及抽筋。

缺乏維生素E→抗氧化能力變差,易被自由基攻擊,身體發炎反應變嚴重。

缺乏維生素K→止血不易、傷口癒合較慢。

‧ 建議攝取好油脂,如堅果、富含omega-3的魚油、奇亞籽、亞麻仁油、菜籽油。

辣椒減肥法

這是我試過的其中一種「莫名其妙」減肥法。當時看節目說辣椒能提升代謝,增加熱量消耗,一位藝人分享了他抹辣椒包保鮮膜促進出汗的經驗,我傻傻地相信了,真的拿辣椒抹身體用保鮮膜包起來,身體確實冒汗了沒錯,但接著就像燒燙傷一樣讓皮膚受傷,連碰到冷水都痛,更別說成功減肥了。

營養師提醒

‧ 辣椒確實能提升代謝,但建議加在食物裡,抹身上無效唷!

‧ 這種減肥法跟「流汗=減脂」的迷思一樣,通常流汗減下的體重是因為脫水,一補充水分,體重就恢復了。

水果減肥法

大家最喜歡的減肥法莫過於香蕉、蘋果減肥,方法簡單,一餐只吃香蕉或連續幾天只吃蘋果都可,但不易持續,一旦恢復正常飲食就會復胖!

• 前期變瘦的真相是脫水!

前期執行時會發現體重明顯下降,但真相只是身體脫水。因為身體能量消耗完畢後沒有再吃一般食物,但胃裡填滿了水果纖維和水分,所以感覺不餓,實際上身體正處於飢餓狀態,甚至因為沒有能量而開始消耗肝醣,而肝醣帶水,也一併被消耗,所以短期內體重快速下降1∼2公斤,其實只是脫水而已!不管什麼水果減肥法,都是在抑制食量。

• 單一食物減肥法難持續!

蘋果減肥法是三餐吃不一樣的蘋果,但只能吃蘋果,前期你感覺新鮮,過幾天就會厭倦,因為人的味覺喜歡不同味道刺激,若只有甜、酸,很快就會放棄。

代餐減肥法

代餐減肥法是我最不喜歡的減肥法,並非因為代餐不好,而是因為推崇這個方法的人大多目的直接,多是為了賺錢,而不教你正確的減肥方法,你應該很常看到網路上充斥著這些內容:「我想考取金牌教練,我需要幫助五位學生減肥」、「徵求10位有決心想減肥的朋友」,若你進一步了解就會發現他們的公式,先誘導詢問你平日的餐費,接著告訴你同樣的花費若換成這杯奶昔就能減肥,多數人會心動,只不過是改喝奶昔,有什麼問題嗎?其實裡面暗藏危機!

① 長期吃代餐造成溜溜球效應!

假設你的基礎代謝率為1300卡,加上平日活動和運動量的整日消耗熱量之後為1800卡,而你平常攝取早餐400卡、午餐700卡、晚餐700卡,若早晚各換成一杯熱量100多卡的奶昔,於是一天熱量攝取900卡,距離整日消耗熱量1800卡,足足有900卡的差距!

長期吃不到基礎代謝率,加上大量運動消耗熱量,身體長期吃少動多,自然開啟警訊:只要食物進來一定優先變成脂肪,好儲存熱量,以防身體又沒食物吃。如此一來,一旦停喝奶昔,身體會以飛快的速度復胖,也就是常說的「溜溜球效應」!

• 代餐沒有錯,錯在用法!

即便他們主打代餐的奶昔含有多少營養,站在營養師的立場還是認為這是本末倒置的行為!不管奶昔或其他保健食品含有多少營養素,仍要以食物為主,不足的營養才用保健食品輔助,否則長期下來既花錢又傷身!不管你用哪種代餐,例如減肥奶茶、代餐粥、代餐果凍⋯⋯等等,若他們沒教你營養學知識,而是讓你直接取代一餐,這都代表他們只想賣產品,不在意你的健康。

▲▼營養師Ricky《體脂狂瘦20%!減醣外食快瘦攻略》。(圖/三采文化提供)

▲營養師Ricky曾經是體脂高達30%、體重飆到85公斤的胖子。

花費了以上篇幅來說錯誤、不好的減肥方法,除了讓你知道我在減肥路上也跟你們一樣,什麼都試,還有過痛苦的經歷,也讓大家瞭解這些減肥法的問題。之前說過,並非所有營養師都會減肥,尤其沒真正經歷過,真的說不上來它們哪裡有問題。有些減肥法並不是錯誤的減肥法,只要你更針對需求跟狀況做調整。

▲▼營養師Ricky《體脂狂瘦20%!減醣外食快瘦攻略》。(圖/三采文化提供)

★本文經三采文化授權,摘自《體脂狂瘦20%!減醣外食快瘦攻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