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宵夜不傷身!醫傳授「只要6原則」爽嗑零負擔:肉要少、別吃水果生菜

▲▼宵夜,夜市,飲食。(圖/Pixabay)

▲中醫師教你6大原則健康吃宵夜。(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記者趙家玉/綜合報導

飢腸轆轆的夜晚,民眾常買宵夜填滿自己的胃,一旦吃錯,便會造成身體負擔。中醫師李琪表示,雖然不鼓勵大家吃宵夜,但有許多從事醫療業、餐飲業的患者,每到深夜才有空吃飯,長久下來身體漸漸出現毛病,其實只要注意6大原則進食,宵夜也能吃得很健康!

「準時吃飯不僅能讓人從忙碌的工作中喘一口氣,從經脈流動的角度來看,也能照顧到胃、心、腎這三個重要的臟腑。」李琪指出,「胃」的功能像糧倉一樣,是食物進入身體後所遇到的第一個器官,能夠把吃下肚的食物先承接過來,再慢慢進行磨碎和消化的動作;選在07:00~09:00這段時間,享用一天當中的第一餐,能夠喚醒胃功能、促進腸胃蠕動,為一整天的工作做好熱身準備。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李琪也指出,「心」和「腎」是身體最重要的兩大器官,如此重要的器官要持續運作,將會消耗很大的能量,所以人體在11:00~13:00和17:00~19:00這兩段時間裡,會自然而然地覺得肚子餓、想吃飯,是因為在這個時候進食,心和腎可以直接吸收食物養分、更快速地被充飽電。

李琪解釋,21:00以後,負責消化食物的脾、胃正在休息。如果在21:00~03:00這段時間吃東西,將造成不良影響,長期下來,腸胃功能會變差,身體累積的毒素也會比較多;體力、抵抗力逐漸下降,會比一般人更容易生病。

▲▼十二經脈流注時間表。(圖/中醫師李琪提供)

▲十二經脈流注時間表。(圖/中醫師李琪提供)

宵夜的不良影響

1.阻礙三焦、膽和肝經的掃除工作。掃不乾淨,就會讓身體代謝廢物滯留體內。
2.脾胃工作效率差,食物得不到充分的磨碎、消化,容易產生脹氣、胃痛、胃酸逆流等症狀。

在必須吃宵夜的情況下,李琪列出以下6大原則,讓民眾可以健康吃、降低身體負擔。

原則一:六分飽就好
21:00後是脾胃的休息時間,要請休息中的人回來上班,工作量一定不能多。同樣的道理,宵夜吃到不餓就該停止,不要吃到有飽足感。進食量不多,脾胃負擔就會少一些。

原則二:吃白飯和青菜
白米飯是最好消化的食物,可以搭配簡單烹調過的青菜,或加一點點肉。八分滿的雞肉飯+燙青菜就是不錯的選擇。

原則三:肉要少、別吃水果生菜
肉、海鮮、蛋、豆腐等蛋白質食物,以及水果、生菜都比較難消化,在深夜的時候吃容易產生脹氣、夜尿等症狀。

原則四:忌煎炸烤辣、辛香料
健康的身體在夜間應保持沉降、安定的狀態,吃的食物也是一樣。夜間工作者因為作息顛倒,多屬於陰虛易上火的體質;而煎、炸、烤、辣以及生的蔥、薑、蒜都是性質溫熱的食物,會加重上火症狀,導致失眠、嘴破、痘痘、口乾、便秘等問題。

原則五:睡前少喝湯水
下班時間晚、吃完飯就準備要睡覺的人,不要選擇湯水多的食物作為宵夜,像是粥、湯麵、綠豆湯等等,並且要節制睡前一小時的飲水量。睡前喝下太多液體,一來會增加夜尿次數、影響睡眠;二來容易引發胃食道逆流的問題。

原則六:白天好好吃飯
白天時脾胃的工作效率高,若有機會在上午或下午用餐,記得要把握機會吃飽、吃好。整體來說,白天(07:00~19:00)與宵夜(21:00~03:00)的進食量可以調整為6:4或是7:3的比例。

最後,李琪也提醒,有胃炎、胃潰瘍、胃食道逆流和嚴重失眠的人,吃宵夜會讓症狀更加嚴重。如果宵夜不小心吃多、吃錯,導致隔天肚子脹得不舒服,記得不要勉強進食,讓腸胃休息一下,慢慢消化前一天的食物,還是感到不適,便需儘快就醫治療,將傷害降到最低。

【你可能也想看】

►鹹酥雞好難忍!專家曝「2雞肉部位」熱量=嗑光整盒便當 想減肥要吃它

►「雞排vs.鹹酥雞」誰最肥?專家揭「邪惡宵夜」少了它...至少差200大卡

►吃錯會胖死!營養師曝「早午餐8地雷」別傻踩…軟嫩炒蛋超吸油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