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札爾演說緬懷李登輝稱「偉大英雄」 幽默提王建民前東家

▲▼美國衛生部長阿札爾到台大公衛演講 手扶口罩。(圖/記者屠惠剛攝)

▲美國衛生部長阿札爾到台大公衛演講 手扶口罩。(圖/記者屠惠剛攝)

美國衛生部長阿札爾今(11)日發表公開演講,特別緬懷最近過世的前總統李登輝,指他是台灣歷史上的偉人,也是亞洲及全球邁向民主更寬廣之路的哲人。阿札爾演說中不斷讚揚台灣防疫成績,並數度批評中國大陸隱匿疫情,過程幾度清喉嚨、咳嗽,也引起關注。

阿札爾旋風式訪台行程,11日下午來到台大公衛學院發表公開演講,她表示自己很榮幸代表美國人民來到台灣,代表台灣的好友-美國總統川普向大家致意。他首先提到台灣市民成功故事、可靠的伙伴,並肯定台灣領先全球的公衛實力,在新冠肺炎防疫上有著非凡成就。

演說進入正題之前,阿札爾特別提起李前總統。他說,「請容我先緬懷台灣最近剛過世的偉大英雄,這位英雄為我們今天所要討論的眾多成就奠定了堅實的基礎,他就是台灣的前總統李登輝先生。」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阿札爾表示,李前總統不僅是台灣歷史上的偉人,他也是亞洲及全球邁向民主更寬廣之路的哲人。他傳承給後世的不僅只有政治自由,他的貢獻也對今日台灣及全球人民的生活有著深遠的影響。他所建立的民主遺產使台灣不僅在自由與經濟成長方面,乃至公共衛生領域均處於領導地位。

▲▼美國衛生部長阿札爾到台大公衛演講 手扶口罩。(圖/記者屠惠剛攝)

▲阿札爾到台大公衛演講。(圖/記者屠惠剛攝)

美國相信這些成就彼此相互呼應、密不可分,美台共享的民主與透明模式,對於保護人民在健康上免受今日和未來的威脅至關重要。至於中國,則反對資訊分享、要求示警醫生噤聲、還因此削弱國際社會應對能力。

阿札爾提及台灣防疫超前部署,邊境防疫掌握絕大多數境外移入病例、接觸者追蹤作業也為全球樹立標準,加上注入創業家能量,防疫方案不僅仰賴政府體制。

「台灣成功防疫的好處之一在於,它不必放棄對運動的熱愛。阿札爾說,據他所知,台灣職棒聯盟在今年春天就已經開打,僅僅延遲了三個星期,而美國的職棒大聯盟球季則一直到幾週前才剛開賽。

阿札爾也幽默提到,對於自己目前工作地點華盛頓的球迷來說,延遲開賽有個好處:「我們的華盛頓國民隊,也就是台灣好手王建民的前東家,能夠在今年夏天尋求衛冕之前,多出幾個月的時間繼續享受世界大賽冠軍的頭銜。」他說,台灣成功抗疫不只拯救性命,同樣重要的是它也使得棒球賽事得以持續進行。

▲▼美國衛生部長阿札爾到台大公衛演講 陳建仁。(圖/記者屠惠剛攝)

▲美國衛生部長阿札爾到台大公衛演講,前副總統陳建仁出席致詞。(圖/記者屠惠剛攝)

阿札爾說,台灣憑藉其成功經驗和財力,幫助世界上其他國家應對疫情,包括太平洋島國在內。台灣在自由、善治和相互尊重的基礎上,與太平洋島國建立了堅實的關係,並提供物資和直接的技術支援,協助這些國家控制疫情。

阿札爾今日演說,包含馬紹爾群島、諾魯,帛琉,以及吐瓦魯等太平洋島國大使都列席,他也特別感謝大使們與台灣建立緊密的關係以及願意在國際場合上為台灣發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